通榆:创新招商思路,拓展招商领域

塔吊高耸、机械轰鸣,车辆穿梭、工人忙碌……通榆县各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年初以来,通榆县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将2021年定为招商引资年,坚持以资源为信托,以市场需求、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建设“资源+市场”招商引资新思路,发力抓招商,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提高通榆县招商引资项目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领导组成的22个招商小组,自招商引资百日攻坚以来,各招商组先后前往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30多个市、县洽谈项目60多个,其中,仅第5招商组先后前往重庆、杭州、广州等9个城市洽谈项目21个,涉及企业有央企、国企、民企、合资企业和上市公司,做到了高效对接有效洽谈。

引进实力强、潜力强、科技强的企业是招商工作最理想的目标。通榆县各招商组在广泛开展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及大的国企、央企、民企的投资意向和产业布局,通过各种关系与上述企业对接,向他们介绍通榆的资源禀赋和招商政策。年初以来,全县与4家世界500强、5家国内500强、5家央企和17家国企进行接洽,其中,远景能源智能风机装备制造项目占地3.4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2021年计划投资1.5亿元,已于3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水发兴业能源集团计划投资37.4亿元的水发能源通榆县500MW风电场项目已于3月25日举行开工仪式。三一集团计划投资10亿元、预计产值35亿元的三一通榆风电智能制造产业园(二期)项目也将于4月15日全面启动。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计划投资60亿元的华能“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计划投资32亿元的洛斯达源网荷储一体化及风电场开发项目和东方电气集团计划打造一百亿元产值的新能源零碳产业园项目等等都已签订框架协议。

在签订框架协议45个项目中,涉及产业类别15个,其中,能源开发利用类3个、装备制造类12个、有机(生物)肥生产类5个、医养健康类4个、建材冶金类3个,废旧回收利用类、农业生产类各2个,环保类、民营教育类、信息产业类、仓储物流类各1个。项目的多样性不仅拓展了招商思路,也为通榆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截至目前,通榆县实现洽谈项目154个、签订框架协议45份、9个项目列为“三早”,招商引资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吉林日报全媒体 记者:戈驰川 张磊 尹雪 编辑:赵树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