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县上伍乡大王庄村 去年玉米受灾,保险公司至今未赔

本报记者 李玲 摄影报道

【读者反映】 日前,青县上伍乡大王庄村的张法运向本报帮办记者求助:去年七八月份,他种植的玉米和小麦受灾,他向中华保险青县支公司申报了保险理赔,可是至今未收到理赔款。

“从申报理赔到现在已经半年多了,我们至今没拿到理赔款,不知道还要等多长时间……”张法运说,他们村还有不少村民买了农业保险,同样也是玉米受灾,至今都没有收到理赔款。

【记者调查】 张法运告诉记者,去年,村里号召村民办理农业保险,他和不少村民都给自家玉米地买了保险。

去年,他家共种植玉米63亩、小麦10亩。没成想,玉米和小麦全部受灾。他申报保险理赔后,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地里进行了勘察,可是勘察过后,就没了“下文”。他至今都未收到赔偿款。

张法运拿出他的保险缴费单让记者看,收据上写着:收到张法运玉米地保险费(63亩×4.80元)302.4元。

随后,张法运又将一条“中华保险”发送给他的短信让记者看:“尊敬的客户您好,您反馈的问题,我们已经通过相关工作人员处理,工作人员董博会与您联系,请保持电话畅通。”记者看到短信的发送时间是2020年9月23日。

张法运说,从他收到保险公司发来的短信后,一直未收到答复。他很心急,于是按照短信上留下的手机号给保险工作人员董博打电话,董博只说保险理赔程序还在进行中,便又没了“下文”。

“之后,我又打了几次电话,董博不接。因为没有得到确切的答复,所以我很心焦。”张法运说。

【部门回复】随后,记者就张法运反映的问题联系了中华保险青县支公司的工作人员董博。董博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已对青县上伍乡大王庄村进行了理赔,上周刚刚办完手续。当记者问及理赔时间为什么这么长时,董博说,每个村的情况不一样,因此理赔时间有长有短。

随后,记者又联系了青县上伍乡大王庄村,村委会的工作人员付少辉表示,去年,全村有3000多亩玉米地买了农业保险。去年玉米地受灾后,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9月份到地里勘察了现场,后来因为村民对理赔的金额不认可,所以村里一直在跟保险公司协商。

付少辉告诉记者,今年3月,村民与保险公司基本达成协议,开始走理赔流程,理赔款会直接打到村民银行卡上。据他所知,村民至今并未收到理赔款。

记者再次与中华保险青县支公司的董博联系。董博却又表示,上周,保险公司已对青县上伍乡大王庄村的玉米地理赔进行了公示。目前,内勤正在走相关流程。

董博承诺了解理赔进度后再联系记者,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回复。记者多次拨打董博电话,他都未接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