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等皖南七市消保委联合发布汽车消费提醒

铜陵新闻网讯(记者 孙照柱)近年来,汽车已进入千家万户,质量、维修、“三包”、虚假广告、霸王合同等问题,不断困扰着消费者。其中,2020年铜陵共受理汽车消费投诉100件,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1%,主要存在汽车零部件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未履行三包义务、商家未能按购车合同约定等问题。3月31日,铜陵市消保委联合安庆、马鞍山、芜湖、宣城、池州、黄山市消保委共同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要切实提升消费者依法维权意识,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要选择合适的汽车经销商。购车时应尽量选择技术成熟、售后服务网点多、信誉好、规模大的销售企业,避免在一些无维修保养资质、仅具备中介性质的汽车代销商处购买车辆。理性消费货比三家。消费者要了解清楚自身的实际需求,不要轻信一些代购商的广告宣传,尤其要警惕一些代购商的报价低于4S店,甚至低于网上指导价的情况。不要轻易被销售人员诱导而冲动消费,甚至当场交付定(订)金。

要订立书面合同。购车时,消费者一定要与经营者签订详细的书面合同。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与承诺,必须将可能存在争议的事项及时以书面方式在购车合同中注明。警惕霸王条款,消费者如在购车过程中发现经营者存在违反上述法规的行为,如以不享受优惠等为条件强制要求在店内购买保险或指定保险公司、未提供实质性服务的情况下收取贷款手续费等不明费用等情形时,应及时指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此外,还要做好提车检查,保留相关凭证。消费者在提车时应仔细检查车况,同时要检查相关证件是否齐全。购车后要保管好购车发票、车辆合格证、三包服务凭证等材料,如发生经营者以不合理的要求拒绝对车辆提供三包服务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时,应及时向相关部门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