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洗油罐中毒昏倒 邢台柏乡消防队员紧急施救 2名工人成功获救

图片
■救援现场。 消防供图
3月31日12时许,107国道邢台市柏乡县韩村段,一辆柴油罐车内有2名工人中毒被困罐内,情况危急,接警后,柏乡县建设路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3部消防车,及15名消防救援人员赶往现场进行救助。
到达现场后,经过了解得知,一名工人深入13米长的柴油罐车内清洗时,因中毒昏倒在油罐内,另一名工人得知情况后,立即下去进行营救,不料罐内空气稀薄,油蒸气浓度过高,个人防护措施不到位,也中毒困在罐车内,好在被困位置上方是出口位置,中毒情况较轻。
随即,消防救援人员先利用空气呼吸器气瓶向罐内输送空气,佩戴空气呼吸器并携带救生绳索、全身吊带等救援装备深入罐内开始实施救援。由于罐体出口口径狭小,无法使用大型救援工具,只能靠“上拉下托”的方法施救,当被困工人被托举到罐口时,与外面救援人员相互配合,将被困工人救出,然后使用安全绳将被困工人下放至地面。然后消防救援人员采取同样的方法将第二名工人也成功救出。经过近20分钟的紧张救助,2名被困工人被成功救出,所幸的是2名工人没有生命危险,现正在医院进行治疗。
消防部门提醒:用于储存运输化学危险品的槽罐车,即使在空罐状态下,往往也会残留一定的有毒有害气体,而槽罐是密闭空间,在没有专业设备和有效防护的情况下,贸然进入内部进行清洗是非常危险的。清洗此类车辆需要专业设备和专业人士,不仅要佩戴防毒面具,还须穿戴防化服装,以防有毒有害气体侵蚀人体。
来源:燕赵晚报
记者:丁宝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