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公安创新服务筑牢平安后盾

东莞“城市原点”莞城迎恩门,这座有600多年历史的标志性古建筑,每逢夜幕降临时,都被灯笼与霓虹灯点缀得美丽而温暖。一辆警灯闪烁的警车停在迎恩门前,执勤民警站立在车旁,坚定的姿势彰显了守护平安的力量。
这是夜里东莞公安巡逻防控的剪影。3月31日晚,记者跟随莞城公安分局民警,从迎恩门出发,经过老城的主干道、商业街、小巷等开展巡逻防控。巡逻防控与实时响应的大数据平台、高科技手段等有机结合,成为了守护城市平安的坚实后盾。记者切身感受到东莞治安环境改善成效显著、公安队伍“为群众服务”践行在行动上,公安处警效能得到新的提升。
随着警力进一步下沉,服务覆盖面越来越广,服务内容也越来越细,东莞公安部门正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多管齐下,不断构筑创新服务体系。
●南方日报记者 何建文
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落实警情快速反应
迎恩门位于老莞城的核心位置,这是莞城公安巡逻防控的一个“点”,由“点”扩散形成“圆”,构筑了群防群治体系。
记者跟随民警穿过西正路、市桥路、新芬路等,看到警车的警灯多了,巡逻人员的背影多了,这正是群众所言的“见警率”,大家看到这些就觉得平安在身边。包括各类视频监控设备的交集,形成一个强大的治安管理网络,为城市的平安保驾护航。
当前,东莞各镇街(园区)的公安分局按照市公安局的总体部署,切实强化巡逻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将警力压上路面,有效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比如,莞城公安分局在辖区设置8条巡防路线,对主干道、重要地点以及人流量密集地段进行巡逻,并承担首接警职责,确保“警情不落下”“路面见警力”。该分局依托每日警情研判机制,进一步细化分析各类路面违法犯罪警情,有针对性地强化巡防盘查措施,挤压路面违法犯罪空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莞城街道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18.8%,辖区治安状况持续向好。
3月29日晚,莞城公安分局巡逻人员开展夜间巡逻防控,当巡逻至辖区文化广场一带时,接到警情通报:一名嫌疑男子涉嫌盗窃一辆白色山地自行车,极有可能将赃物藏匿在辖区某小区内。接报后,巡逻人员快速反应,到该小区进行逐一搜查,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最终在该小区一空置的商铺成功找回了被盗自行车。
近期,莞城公安民警在夜间巡逻防控时,发现几个粗心的车主忘关车窗,于是通过警务系统联系车主们,同时做好“站岗”守护,等到车主现场清点完财物确认无损的情况下,民警方才离开继续夜巡。
莞城公安分局科学布警,提升见警率,并根据自身的工作特点,将巡防和宣传相结合,着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当前,东莞公安积极提升社会面管控能力,落实快速反应,同时推动巡防和宣传相结合,进一步夯实巡逻防控工作基础。比如,夜间民警重点结合巡防路段的特点,根据不同群体进行防诈骗宣传和进行现场解惑答疑等。
“警察同志,我放在档口桌子上的手机不见了,怀疑是刚刚经过的几个人拿走的。”3月4日下午3时许,塘厦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巡逻到莆心湖市场附近时,接到一名档主报案。民警立即拦停几名想要离开的男女,经调查,其中一名女子将事主的手机偷走后,担心被发现,将手机藏在了商铺货架上。
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被接连侦破,这得益于塘厦公安分局严抓严实做好巡逻防控工作。该分局已建立一套符合当地实际的巡逻防控体系,把警力屯上路面,全力提升警方在路面的震慑力、驾驭力,经过两年的实战,取得了一定成效,2019年全镇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4%,2020年全镇违法犯罪警情同比下降29.3%。
要真正做强做大社会面巡防工作,警力保障、装备保障、机制保障是最基本要素,没有强有力的保障,就不可能获得实效和长效。塘厦公安分局通过优化警务运行的方式解放出更多的警力。当前,塘厦每天在社会面巡防警力达到420组,最低时间段路面也有80组,高峰时期达到160组。
充足的社会巡防力量有效压减各类警情,同时也大大提高了社会面见警率和群众安全感。为实现精准调度,该分局严抓巡防警力全上图,依托视频系统、可视化平台,结合分级分类接处警制度,实现指令精准下达。
近年来,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平安东莞”的决策部署,各镇街(园区)公安分局根据市公安局关于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一系列工作措施,全力打造符合当地实际的巡逻防控体系,有效提升社会面的震慑力、驾驭力。警察在身边、安全在身边,东莞公安深化巡逻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实现警力前置,快速响应,为群众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组建义警队伍打造社会治理共同体
近日,在美丽的华阳湖畔,麻涌义警小余(化名)在巡逻期间发现一位年轻母亲神情紧张,经询问原来其约两岁的小孩在创客坊走失了。小余立即报告麻涌公安分局,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往现场,义警和民警合力沿路走访寻找,最后顺利找回走失小孩。
前段时间,在麻涌公安“义警招募令”的号召下,秉承着“助人为乐、为民奉献”的信念,身为华阳湖创客坊执勤人员的小余便加入了“东莞义警”的队伍,在日常工作中加强留意路面状况。
今年年初,在东莞的街头巷尾多了一群义警,他们身穿绿色马甲,带着口哨、肩灯等装备,协助公安机关义务开展应急响应、巡防守望、防范宣传等工作,为群众筑起一道道平安防护网。
从“一呼百应”“莞邑联防”到“东莞义警”,东莞以更高的起点、更高的标准、更长远的规划,正全力打造一支开展社会治安防范和公益服务活动的群众性治安志愿者队伍。
3月23日晚,在长安镇涌头社区沿东路附近开展巡逻的义警池某虎等8人,突然发现不远处草丛起火,火势蔓延很快,周边浓烟滚滚。池某虎等人立即用对讲机向涌头义警中队报告。在其他救援力量到达前,8名义警主动配合现场民警第一时间疏散围观群众,封锁现场,通畅消防车进入火场道路,随后他们立即投入到灭火当中。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火势很快被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在寮步镇,义警的出现,展现出一道崭新亮丽的“警”色。寮步公安分局“东莞义警”队伍已招募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共11658人,共组建6个应急响应重点部位,配发各类装备约6000套。
在民警、辅警人员的带领下,义警积极参与治安巡逻、治安检查、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护学岗”等工作,涌现了不少好人好事。3月15日,义警林女士在富竹山社区某小区捡到了一张身份证和一张银行卡。她立即通过义警工作微信群将情况报告富竹山社区民警。民警根据身份证上的个人信息联系到了证件的失主李先生。
当前,各镇街(园区)公安分局在组建东莞义警队伍工作中,积极发动各类人群参与群防群治,努力实现社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的工作目标。
近期,企石公安在义警队伍的协助下,成功制止了一起打架斗殴事件的发生。3月27日晚,企石公安分局下截警务室社区民警王伟平日常查看各群防群治工作群时,有一名义警发出了一条语音消息:王警长,下截路口疑似有人准备打架。听到此消息后,王伟平立即组织警务室巡防力量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王伟平等人迅速阻止双方动手,并对双方人员进行调解,同时进行法制教育,及时避免了一宗打架警情的发生。
这只是“东莞义警”的一个小小缩影,虽不是民警,却是守护社区平安的重要力量。义警的出现促进了邻里间的互助互动,让社区居民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也让居民群众在社会治理中拥有更多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义警队伍将逐渐成为重要的群防群治力量,也是群防群治工作的落脚点。东莞公安将进一步提升义警队伍综合素质及技能,使义警队伍能够更好地履职尽责,提升义警的综合实战水平,并科学部署巡逻防范工作,努力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擦亮“东莞铁骑”品牌架起沟通群众桥梁
3月30日,市民邓女士向石龙铁骑送上一面印有“不忘初心,服务群众”的锦旗。以此感谢石龙铁骑在邓女士女儿危难情况下及时伸出援助之手。
原来在2月6日,铁骑队员陈志炜巡逻至忠围路段时发现一名女孩坐在路边,头部鲜血直流。铁骑队员迅速上前了解情况,经询问得知该女孩骑电动自行车不慎摔倒。另一名铁骑队员袁浩明立刻呼叫石龙公安110值班室通知120派救护车前来救援。期间,铁骑队员安抚伤者情绪,等待医院人员到来。这一暖心帮助让伤者很是感动。
东莞铁骑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案例不计其数,感动的一幕幕为城市增添温暖。
3月25日,一连发生3件“小事”,让万江众多街坊直呼暖心。
上午10时30分许,“阿sir,我的车在路上爆胎了,怎么办?”正在金龙北路巡逻的铁骑队员听到市民求助,随即帮其联系拖车。下午3时28分许,环城路上一辆小货车抛锚了,正在附近巡逻的铁骑队员立即上前为车主放置警示牌,并呼叫拖车前来救援。
晚上8时45分许,两名孩子在工程车辆频繁出没的实验小学路段骑行,且无家长陪同。铁骑队员在联系上小孩家长后,把他们安全护送至家中。
夜幕降临,在大街小巷里,东莞铁骑红蓝相间跳动的那一抹警灯,为街坊带来了安全和温暖。
“东莞街头多了一抹新绿——东莞公安铁骑。衣甲鲜明,驰骋如风,用辛勤和汗水,浇洒梦想的花园;铮铮铁骨,一身正气,用法制与正义,疏通一条条文明之路……”2019年,一首朗诵诗《那一抹新绿》是对东莞铁骑生动而贴切的写照。东莞铁骑作为屯兵路面一警多能的队伍,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用心、用情感、用战斗力,守护这座城市的平安与和谐。
市公安局铁骑办于2018年1月设立,如今铁骑见警率、管事率大幅提升,队伍涌现出许多优秀事迹,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先后获评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省、市“青年文明号”。
3月17日下午,东莞市公安局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铁骑办“广东省青年文明号”揭牌仪式。市公安局铁骑办作为东莞青年集体中的先进典型,逆行出征,是东莞这座青春之城的骄傲。
市公安局将努力擦亮“东莞铁骑”这一响亮的品牌,让东莞铁骑持续成为东莞街头巷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成为“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的一张城市名片,同时架起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为“把东莞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贡献力量。
“我为群众办实事”全面优化窗口服务
“没想到民警这么迅速地上门服务,一个电话你们就来了,现在办事太方便太利民了!”3月30日,罗女士难掩内心激动,拉着民警的手,感谢民警百忙之中上门办理证件。
当日,南城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市公安局下发的警情称,63岁的罗女士身份证丢失,给日常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经了解,罗女士的儿子患病在某医院治疗,罗女士只身一人照顾重病儿子,无法办理身份证,老人正为此一筹莫展时,选择了报警求助。
南城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立刻开启“绿色通道”。民警来到医院,并联系照相馆协助采集其照片信息,帮助老人提交了申办身份证的资料。
上门办理业务,为群众解决难题……东莞公安秉承群众问题无小事的原则,在日常工作中从点滴做起,切实做到了为民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受到暖意融融。
“奶奶要办理港澳台居住证,因年纪大,走路不方便,我便电话咨询能否代办,结果接电话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很快回复说可以上门办理。3月24日,家里准时来了三位工作人员,他们认真、熟练、很快地办好了居住证手续。这种便民利民的行动,真心值得表扬!”3月27日,厚街公安分局接到市政府热线12345转达的群众感谢来电。
这样的案例是市公安局全面优化窗口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的缩影。暖心的案例数不胜数。
当前,市公安局坚持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紧扣主责主业,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公安“一窗办理”政务服务改革,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解决影响群众创业办事的痛点堵点难点,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市公安局大力消除群众办事多头往返跑的痛点,在全省范围内首推“一窗式”综合办理模式,将原来分散在各警种、部门受理的户政、居住证、车驾管、出入境等187项涉民生类业务进驻东莞市民服务中心公安区,实现“前台综合窗口收件(受理),后台警种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公安窗口服务模式,打破了警种业务受理的壁垒和局限,整合优化了窗口警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
与此同时,市公安局推动全市33个镇街(园区)公安分局将原本分散的分局、交警大队窗口集中场地对外服务,市镇两级公安业务窗口全面推行公安综合窗口“一窗办理”,按照统一的模式、统一标准受理办理治安、户政居住证、交警车驾管、出入境等公安办证业务。
针对群众反映“排队难、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市公安局推出实名认证预约和预填报措施,有效地节约群众办事和业务受理的时间成本,通过预约系统分析各类业务的放号量、预约量、办理量、实际办理率等数据,合理调配窗口资源,确保3个工作日内“有号可约”,并采取“线上预约优先办、现场申请当日办”的双轨并行机制,满足线下办事群众需求。该局同时破解群众办事复杂的难点,对涉及公安政务服务的所有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以最为复杂的户政业务为例,70多个事项有3000多种可能情形,其中较简单的“市外迁入—投靠配偶”都有50多种情形,现在只需打开手机就能“无师自通”。
市公安局将“优化流程为群众办事提速增效”摆在重要位置上。该局以市民服务中心政务大厅公安区打造公安政务服务“一窗办理”全市样板窗口为契机,对窗口工作模式进行重新整理,实行“受审分离”机制。比如,户政非即来即办业务审批时限从原来对外承诺的11个工作日压缩至8个工作日,部分市外迁入人才落户实行“秒批”。
“指尖政务让群众办事随时可办”获得市民点赞。市公安局结合“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部署,大力提高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已在“粤省事”平台上线138项公安高频业务,推行交管12123APP和警邮e网通等渠道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做到“足不出户,轻松领证”。
包括全面优化窗口服务、提升服务水平等措施在内,东莞公安部门积极探索精细化管理,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把服务送到人民群众的心里,解群众之难事,办为民之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