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玛县召开“清明节战役”安排部署会议

3月31日,呼玛县林草局嘎拉河林场组织召开2021年“清明节战役”安排部署会议,逐条逐项对照《2021年呼玛县森林防火清明节战役行动实施方案》的相关工作要求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嘎拉河林场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各检查站、管护站站长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要坚持“分级负责、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全力打好清明节战役主动仗,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保,层层压实各岗位人员责任,与相邻乡场加强沟通,采取强有力联防联控措施,加大清明节期间专项治理力度,预防遏制一切野外吸烟弄火和违规用火行为的发生,确保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安全。
加强宣传力度,采用微信平台、广播、宣传栏、警示牌、标语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积极倡导采用网上祭祀、家庭悼念等有益于保护生态环境的文明方式开展祭祀活动。加强火源管理,组建巡查组,加强对3处墓区的巡护检查,在4月2日至7日期间,每天早4时至晚17时巡查人员佩戴袖标对坟场、道口严看死守;对进入坟区的祭祀人员跟踪监管,严厉查处违反规定擅自烧香、烧纸人员。同时检查站、管护站、巡护队要严把入山关口,对入山人员要严查严管,加强宣传教育,杜绝火种入山。强化应急处置,专业扑火队要要高度戒备加强练兵,时刻保持临战状态,一旦发生火情果断出击、重兵扑救,确保打早、打小、打了。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准确掌握情况,确保通讯畅通,注重发现问题抓好整改,切实消除一切火险隐患,确保清明节森林防火战役取得全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