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大熊猫1个月现身3次

人民网成都4月2日电 3月28日,安放于四川省青川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蔡家坝区域内的红外相机,拍摄到一组体型健硕的成年大熊猫照片。

近期,广元市青川县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的大熊猫频频现身,仅3月份就有3次。据专家介绍,每年3-4月是大熊猫求偶、交配的季节。大熊猫平时很“宅”,每日活动以吃、睡为主,平均每天移动距离只有数百米。但到了每年一度的求偶季节,平时独居的大熊猫们会变得活跃起来。成年雌雄熊猫会更加频繁地活动,且容易聚集到一起,寻找小山脊等地方作为求偶场。因此,在这一段时间内,人们在野外发现大熊猫踪迹、听到其叫声的几率会增加不少。

据唐家河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在近五年的日常巡护、生态监测、红外相机监测和大熊猫种群DNA档案建立项目调查中,紫荆花谷背岭沟及此次发现大熊猫踪迹的蔡家坝果子树沟区域,之前从未记录到大熊猫活动痕迹。从某种程度上说,唐家河大熊猫的适宜生境呈扩散趋势。(陈诗颖、苟小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