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广东投23.4亿元项目资金筑梦林芝

来源:南方日报

“客人从四面八方来,未来几天的酒店都订满了。”在林芝,民宿主人扎西笑盈盈地说。4月2日,为期7天的2021年西藏林芝第十九届桃花旅游文化节即将落下帷幕,但旅客仍在此流连忘返。

“林芝的变化太大了!”广东游客龚女士由衷地感慨,“多年前,我路过林芝时,市中心的巴宜区只有两条主要的街道,是一个过路‘歇脚’的地方”。而如今,林芝市区旅游设施应有尽有,通往各县区的公路网络四通八达,四季不同景,十里不同天。仅今年3月,林芝已接待海内外游客102.02万人次。

赏桃花、品美食,从民俗体育活动,到行业技能大赛,再到林芝美术馆开馆、2021年粤林产销对接座谈会……热闹纷呈的桃花节系列活动背后,折射出当地经济社会和民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自1994年以来,先后有9批广东援藏工作队进驻林芝。拓文旅,扶产业,结亲戚,缮民生……他们将林芝当成了自己的家,共同建设这片雪域的美好家园。“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对口支援林芝项目169个,项目资金总额达23.4亿元。

小镇换新颜 吃上“旅游饭”

清晨6点,天还未亮,美朗央金就已经起床了,开始为民宿的客人煮早餐、洗床单。

她家民宿所在的村子位于鲁朗国际小镇。从林芝市区驱车约1.5小时,翻越海拔超过4700米的色季拉山口,便可抵达鲁朗。这里有原始的森林、雪山、冰川、峡谷……像一块深藏高原的璞玉。

鲁朗是广东重点援建项目之一,从规划到建成历时6年,总投资超过30亿元,成为广东援藏最大的“造血”项目之一。广东省通过政府财政资金13亿元的撬动,引导保利、恒大、珠江投资、广东旅控等大型企业投入超过25亿元参与建设,将自然生态、人文地理等资源转化为旅游产业经济实力。

2017年3月,升级后的鲁朗小镇正式开放。通往各个村子的水泥公路修好了,五星级酒店入驻了,村里的民宿升级了……2018年,鲁朗小镇升级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林海和溪流间,五星级旅游度假酒店和适合大众消费的藏家民宿相映成辉。

来自云南的姑娘壹壹也爱上了鲁朗,她在央金姐家里租下了牛棚,改造成为民宿。平日里,壹壹教央金姐改造民宿、现代化运营,央金姐帮她接待客人。央金姐家民宿的装修焕然一新,床单干净整洁,她时常为客人做藏餐、做导游。

随着鲁朗小镇的建成,像央金姐家的民宿多了起来。依托当地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广东援藏队不断推进智慧酒店、智慧民宿等旅游设施建设。前不久,纳麦村的次仁卓玛家庭旅馆就更新了独立卫浴和智能家居设备。

“最近这段日子,床位都订满了,价格也比往常好些。”次仁卓玛的脸上展开笑颜。

走在林芝市中心巴宜区的街头,“广州大道南段”的牌子在碧空雪山的映衬下格外亮眼,林芝背后的“广东力量”也不容小觑,广东省已成为前往林芝旅游的第一大客源地。路两旁,食肆、商场、酒店等旅游、商业设施沿街林立。当地旅游部门统计,今年3月份,全市共吸引了102.02万国内外游客,较2019年同期增长27.62%;实现旅游总收入8.57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21.22%。

扩大“朋友圈” 产业再升级

青山环绕、雪山倒影,在深沉静谧的巴松措湖畔,次仁央宗穿着工布藏族的服饰——“古秀”(音译),为游人讲解这片高原秘境。巴松措在藏语中,可引申为“绿色的水”,是西藏东部最大的堰塞湖之一。次仁央宗是巴松措景区的讲解员,随着广东前往西藏的游客不断增多,她的广东朋友也多了起来。

“我的微信里有一千多位广东的朋友,他们很喜欢这里的特产,我去年在朋友圈里卖了500斤松茸。”次仁央宗说。不断扩大的朋友圈背后,还有林芝产业圈的升级。

在墨脱镇数公里外的拉贡茶场,云雾萦绕、远山如黛,连片茶田刚长出新芽,在清晨的雨后分外鲜绿。16岁的门巴族女孩桑杰玉珍腰挎小背篓,与家人一起在茶田里仔细挑选刚长出的细芽。

桑杰玉珍的母亲桑杰顿珠是墨脱县最早的茶农之一。2012年开始,墨脱县大力推广茶叶种植,她们家一年光靠采茶就能有接近3万元的收入。

在援藏资金撬动招商引资的带动下,拉月村的“世界海拔最高的茶园”建起来了;墨脱建设2000亩“广东茶园”;易贡打造面积30亩总产量规模达45万株的苗圃培育基地……茶叶成了当地人眼里的“金叶子”。

政府搭台的经贸交流,更是为林芝人民打开了广阔的致富空间。

3月28日,林芝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主办了“粤林产销投资对接会”。在对接会上,来自广东的85家企业及机构,共签约现代农业、商贸物流和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产业、消费援藏等21个合作项目,总投资35亿元。

同时,广东省援藏队坚持把“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大力建设发展粤林产业园,目前已有生物科技、中药藏药、农产品深加工等18家企业入园。依托广东设计研究院的力量,为经开区谋划了今后15年的总体发展规划,将重点发展清洁能源、康养旅游、生物医药、信息科技、商贸物流五大产业。

粤藏一家亲 同撑青年梦

在米林县扎绕乡彩门村,野生桃林花开分外妖娆。村民阿旺次成的弟弟正在“张罗”改建民宿,西藏“圣域农牧”的农技人员则忙着帮阿旺次成家的苹果树修剪枝条,指导浇灌——以桃花旅游文化节为契机,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结对结亲、交流交融”活动的有力支撑下,彩门村的群众将实现“家门口就业”。

彩门村是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结对结亲”的村子之一。“阿旺哥和他的家人,都是我们的亲戚了。”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来自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的谭琼说。第九批援藏工作队进藏以来,实现了结对结亲全覆盖,154名援藏队员与163户690名农牧民群众结亲,广东67个市县区与林芝66个县乡结对帮扶全覆盖。

亲戚脱贫,携手致富;八方支援,撑起梦想。

在林芝市人民医院的病房里,18岁的少年朗加躺在病床上,广东医疗援藏专家杨静用仪器为他检查眼睛。朗加自幼身患特殊类型的糖尿病,双眼因自身免疫缺陷引起了“边缘性角膜溃疡”。去年,在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林芝市委副书记刘光明的帮助下,他被送往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广东省人民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前些日子,朗加在复诊时晕倒了。林芝市人民医院迅速启动了应急预案,实施抢救,让他度过了危险。疾病缠身并没有让朗加放弃对梦想的渴望,他平时喜欢在家里做饭。“我想当厨师。”说起梦想,朗加腼腆地笑了。

像朗加一样对未来充满憧憬的年轻人,在林芝市技工学校找到了属于他们的成长空间。去年,该校6月23日正式揭牌成立,成为西藏自治区地级市首家技工学校。学校首批面向全区开设铁路客运服务、公路施工与养护、电子商务、旅游与酒店管理4个专业,共招收学生257名。学生们不仅住上了新建的宿舍,在崭新的教室里学习专业知识,还可以参加按照广东技工标准开展的粤菜师傅、挖掘机操作员等短期培训班。

20岁的洛桑是昌都丁青县人,自幼父母双亡,边打工边读书,自强不息地完成了职业高中的学业。得知林芝市技工学校有电子商务课程班,他立刻报了名。“我希望毕业后在拉萨创业,开一家餐馆。”洛桑笑着说起了他的梦想。他的朋友丹巴次仁就读于该校的铁路客运服务专业,希望毕业后服务于拉林铁路。

“我们会因材施教,根据孩子们的实际情况和职业理想去引导他们的课程和学习。希望他们能够在这片土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广东省柔性援藏教师王书文说。

数读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共投入资金超过9亿元,支持建设了120个小康示范村,惠及农牧区群众6039户28467人,助力林芝市7县(区)2018年底在西藏自治区率先实现全面脱贫;

支持完成28个村易地扶贫搬迁,林芝在全区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十三五”期间,广东省对口支援林芝项目169个,项目资金总额达23.4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张东锋 发自林芝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策划:郎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