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城区城乡建设局加强农厕改后管理 智能管护提升群众满意度

德州新闻网讯(记者王露通讯员房军徐凤)“真是方便,厕所该修了扫个码,一会儿就有管护人员及清运车辆过来,给俺们省了不少事。”3月29日,德城区二屯镇张牌庄村村民张振安说。
为切实做好农村厕所后续管护工作,德城区城乡建设局运用物联网、车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将软件平台化、硬件智能化相结合,形成长效管护机制,打造政府监管、村民受益的“农厕智能管护系统”,将智能化管护作为后续服务体系建设重点,解决农厕改造后续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农厕智能管护系统”主要分为作业管理、用户管理、统计信息、通知公告等7大功能模块,方便及时收集村民报抽、报修、编辑信息。数据中心可直观实时监测各监控探头上传数据信息。实时查看清运车辆工作状态、行驶轨迹等,还可24小时监控(记录)黄河涯、二屯两镇18处公厕、5处中转站的日常安全运行,及时掌控农厕后续管护情况。厕所改造后,大部分问题都能在网上解决,方便村民使用和后期管护。
该系统包括管控端、工作端和用户端。管控端分为市级、乡镇级管控端和管理端APP,主要解决农村厕所的管护效率和管护质量的监管考核问题,并进一步实现大数据分析。工作端主要用于工作人员自动接收作业任务。用户端分为智能电话、村民二维码和村管端APP,主要用于改厕村民的快捷报抽、报修、评价、反馈等,提供便捷的抽厕和维修服务。
目前,德城区城乡建设局已将平台微信二维码分发到村民手中,村民通过微信扫码,输入手机号、身份证号、姓名完成验证后可自行进行报抽、报修,并对服务进行评价。为确保村民熟练使用,该局还组织专业人员对黄河涯、二屯镇级管理人员、吸污车司机、维修人员、村级管理员等进行培训,确保平台顺畅运行,从“建得好”走上“用得好”“管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