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万尾鱼苗增殖放流,力保东平湖水清景美民富

为进一步扩大“以鱼养水生态东平”增殖放流活动的社会影响,增强公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提升社会各界对“以鱼养水生态东平”的认知和参与度,4月1日上午,东平县举办“以鱼养水生态东平”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仪式。
图片
记者在仪式现场了解到,本次活动加大了增殖放流力度,向东平湖投放鲢鱼苗种812万尾、草鱼苗种667万尾,后续还将增加投放数量和种类,助推东平湖渔业资源恢复和水域生态环境改善。
图片
东平湖是黄河下游唯一重要蓄滞洪区、国家南水北调调蓄枢纽和京杭运河复航战略枢纽,也是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淡水鱼生产基地。自2005年以来,东平县连续17年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向东平湖投放优质鱼蟹苗种3亿多尾,扩大了天然鱼类种群规模,改善了水质环境,促进了渔民增收。
近年来,东平县委、县政府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战略,高标准编制并实施《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充分运用法治思维推进东平湖保护、治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为统领,先后实施了东平湖生态整治、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湿地修复、荒山绿化等重点项目,发展壮大文旅康养、农副产品加工、临港经济等绿色产业,呈现出“山青水秀、岸绿景美、宜居宜业”的美好景象。
为进一步改善提升东平湖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东平县委、县政府借鉴千岛湖成熟经验,引进中林森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山东中林东平湖有限公司,携手经营“保水渔业”,以鱼养水、以水养鱼,涵养生态、振兴产业,打造具有东平湖特色的水产品品牌,拓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模式。目前,东平湖3万亩的保水渔业试验区正在建设。(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曹儒峰 通讯员 李娜 苏本善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