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又双叒叕堵了?医生:不建议自制盐水洗鼻

封面新闻记者宁芝

鼻炎,一个看似不起眼的疾病,却困扰了全球4亿人。鼻炎是什么?有哪些治疗误区?鼻炎可以根治吗?封面新闻记者专访了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兰艳丽。

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兰艳丽

全球4亿人受鼻炎困扰

近年来,鼻炎患者量逐渐增加。有数据统计,全球范围内,约有4亿人患有鼻炎。

兰艳丽表示,鼻炎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感染性鼻炎包括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而非感染性鼻炎以过敏性鼻炎为主。

“花粉是过敏性鼻炎最常见、最重要的致敏原。春季花粉数量大,每到春季,就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 兰艳丽说,对花粉过敏的这类人群应不接触花粉,如果踏青赏花就很可能引起鼻炎复发。

此外,过敏性鼻炎的发生还与尘螨有关,“有的人家里东西多、摆放杂乱,很容易造成尘螨,建议极简生活方式,清理杂物,去除卫生死角。因为潮湿和不清洁的环境易滋生螨虫,所以还建议开窗通风,保持干燥与清洁。”

不建议使用自制盐水

“鼻腔冲洗是目前鼻炎治疗很常用的一种辅助治疗手段。”兰艳丽说,特别是出现过敏性鼻炎后,致敏原在鼻腔内,通过这种专用的鼻腔冲洗剂,能够保持鼻腔的清洁环境。

有人用自制盐水洗鼻,这样的方法好不好?对此,兰艳丽并不建议,“我们的鼻腔有很多微纤毛,如果盐水浓度掌握不好,就会损伤微纤毛,而且自制盐水没有适当的压力,造成洗鼻不均匀。所以还是建议使用一次性鼻腔冲洗剂,主要成分为生理性海水,里面还含有一些有益的微量元素,有杀菌作用。在药店就能买到。”

医生建议增加免疫力

有不少人被慢性鼻窦炎困扰,这种鼻炎可以根治吗?兰艳丽认为,慢性鼻窦炎通过正规治疗可以治愈,但说根治不科学,就像感冒一样,不能根治。比如遇到春季倒春寒,下雨、空气湿度高,不小心着凉就容易引发急性鼻炎,比如春季花粉过敏,就容易引发过敏性鼻炎。

兰艳丽提醒市民,对于鼻炎,我们要做好预防,建议加强身体锻炼,增强免疫力,天凉及时添加衣物,尽量不要着凉。另外,鼻炎发病后,也应该对症用药,避免反复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