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患未“燃”!郁南森林防火宣传出新招,筑牢安全“防火墙”

“失火烧山,陀衰全家!”

“烧着山头,去监仓踎!”

“野外乱点火,捉去派出所!”

阵阵粤语宣传语在郁南县都城、平台镇等村庄回响,森林消防车在乡镇来回穿梭。车上载着一个戴着手铐的“模型”,脖子上挂着一幅宣传牌,上面写着典型案例的介绍,吸引附近的村民和小孩纷纷前来围观。

清明临近,考虑到群众将会频繁进山入林进行祭祀活动,郁南县开展森林防火典型案例模型游行宣传活动。通过结合典型案例和宣传语音,制作成案例模型到镇、村委等巡游宣传等创新森林防火宣传方式,切实增强广大市民森林防火安全意识,将“谁烧山、谁坐牢”的理念刻入群众心里。

4月1日,郁南县召开清明节期间“四防三安全”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3月30日广东省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防护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以及3月31日云浮市委召开的清明期间“四防三安全”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抓细抓实清明期间防疫、防汛、防火、防旱和政治安全、生产安全、社会安全相关工作。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认清形势,将“四防三安全”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要明确重点,精准发力,不折不扣落实“四防三安全”各项措施;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打好打赢清明期间“四防三安全”战役。

据了解,郁南县高度重视清明节期间的森林防灭火工作,围绕省委提出“清明期间要实现零山火”和市委提出“以‘万无一失’的坚决态度和‘一失万无’的高度清醒,全力打好打赢清明期间‘四防三安全’这场硬仗”的指示要求,深刻认识清明期间森林防火的极端重要性、艰巨性和复杂性,继续沿用和巩固前一阶段抓森林防火的有效措施,坚持“六重六抓”举措,打好森林防火阵地战。

紧盯重要任务,首抓森防责任。各镇各相关部门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检查。要借鉴“阳山经验”,与该县“六重六抓”工作做法有机结合,突出抓好挂点领导包干,县四套班子成员包镇,镇领导干部包村,村组干部包片户全覆盖,推行林长制,将“包山头、守路口、盯重点、签责任、打早小”各项工作落实到点、到人。

紧盯重点时段,强抓巡防管护。要在重点时节、重点时段,即“火情高发期”的每天中午12时至14时30分和傍晚17时30分至19时,以及清明节期间的全天时间,持续加强特别管护,以“智能监控+无人机+哨口+护林员”等“人防+技防”的方式进行巡查护林,做到设卡全覆盖、巡查全覆盖、宣传全覆盖。

紧盯重点人物,活抓分类管控。要运用多种方式,进行立体式铺天盖地的宣传,发挥大喇叭、小喇叭、警示牌、进村入户、“违法失火假人模型”巡游等方式,开展“面对面”“人盯人”的精准宣传,拓宽筑牢森林防灭火的人民防线。充分利用好“微网格”治理模式,对辖区内精神病患者、留守老人、儿童、租山大户等重点人物逐一落实监管责任和管控措施,严防山火肇事事件发生。对租山种植大户,要把历次惩戒的反面案例宣传到位,告诫失火责任和后果,敦促其严格按照责任书上的内容开展作业。中小学、幼儿园等要在清明节假期前全面开展严防山火、文明祭祖的宣传教育,通过“小手拉大手”,营造“小孩带全家防火”的浓厚氛围。尤其是公职人员,不但要自身坚决严格遵守禁火令,还要教育好身边的人。如发现我们的公职人员参与上坟烧香、烧纸、燃放炮竹行为的,一律顶格处理。

紧盯重点区域,牢抓严防死守。各镇要对林区重要路口、墓地、火灾高发区、封山育林区、退耕还林区等易引发森林火情的重点区域全面进行封山设卡,落实专人把守,进一步织密火源防控网格体系。要合理周密设置卡口,不能心存侥幸或有怕麻烦的心理;集中坟地和林区内有坟头地区要做好祭扫用火的管理,确保每一个祭扫人员不携带火种进山,祭扫人员的纸钱只能在自家的祠堂烧。如果发现野外用火,一律执行最严禁火令,该行政拘留的行政拘留,如果因为山火造成严重损失的还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禁止烧荒燎地行为,镇干部、村干部和护林员要互相配合、协同作战,对烧荒种地的行为做到有警觉、有措施、有处罚。要扎实抓好清坟边、清林地、清地边、清隔离带、清旅游景区可燃物的“五清”行动,大王山、同乐大山等景观林区要做好林区内重要路口、人员集散地的监管工作,禁止在林区内抽烟、使用明火等行为,各镇各单位要彻底排查林区内的输电线路,对用电单位电线老化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排除。同时,县森防应急大队要分组到南北片靠前驻防及流动巡查,半专业扑火队和护林员在辖区加强巡防,一旦遇到突发情况,做到快速出动、有效处置,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紧盯重拳整治,狠抓严厉打击。加大依法打击力度,对违反禁火令违规野外用火的村民一律带到派出所训诫教育或刑(行)拘。镇、村加强对租山种植大户等逐一开展排查,凡是违规用火的,一律要求山主收回承包权;对构成犯罪的,坚决依法一查到底,从重从快处置火灾肇事者。

紧盯重要职责,严抓纪律问责。严格依照《无山火镇村“以奖代补”实施方案》加强考核,对因失职、渎职或落实森林防火责任不到位,引起森林火灾和造成重大损失的,坚决严肃追究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王谢思齐

【通讯员】叶锦生

【作者】 王谢思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