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吹响清明防火“冲锋号”

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扫墓、祭祖等祭扫活动是清明节的主要习俗。然而,多年来,因清明祭扫活动引发的森林火灾不在少数,因此,每年清明期间又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特别今年2月以来,全国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9℃,全国各地森林火灾频发,防灭火形势异常严峻,频频发生的森林火灾不仅带来了沉痛的教训,也敲响了安全用火的警钟。

为切实做好清明期间安全祭扫、森林防火工作,增强驻地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3月31日,天水市森林消防大队联合天水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东岔林场、天水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麦积区东岔镇人民政府等单位,以东岔镇土桥村庙会为契机,开展“清明防火专项行动”各项活动,旨在打好森林防火“主动仗”,吹响森林防火“冲锋号”。

活动现场,大队指战员紧盯重点时段和重要人群,通过流动宣传与定点宣传接力发放宣传彩页和防火小礼品,摆放宣传展板和灭火装备,并邀请过往群众参与体验,不间断进行携装巡护,使专项行动掷地有声、落地见效。

期间,大队指战员耐心细致与群众交流沟通,重点宣讲文明祭扫与森林防火常识和法律法规,引导群众树立“理性追思,文明祭扫”观念,提高群众护林防火的行动自觉,助推形成人人防火的良好局面,切实从源头上杜绝人为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指战员还邀请过往群众和林场职工参与体验森林消防队伍灭火主战装备,耐心为他们讲解装备的操作步骤和使用方法,使他们很快就掌握了装备的使用方法,赢得现场人员阵阵好评和纷纷赞誉。

“在传统节日清明节前,我们举行这次宣传活动,呼吁广大人民群众遵守森林防火法规,有效预防森林火险隐患,营造全民防火的浓厚氛围,让防火意识深入人心,切实增强了群众森林防火的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为驻地生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该大队大队长胡培松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