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 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烈士足迹

图片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昊 通讯员 王向灵 刘润琪
4月2日,清明节前夕,北京市丰台区云岗街道街心公园广场,翠柏凝春,庄严肃穆。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由沈丘县退伍军人事务局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追寻革命烈士足迹”——祭奠沈丘籍革命烈士孟凡章、清扫革命烈士墓活动拉开了序幕。
孟凡章,1950年出生于沈丘县纸店镇纸西行政村,1968年3月应征入伍,任北京卫戎区某部卫生员。
1969年1月15日夜,熄灯号后,宿舍灯光全熄,孟凡章像往常一样,检查了各班火炉和就寝情况后,去连部驻地外的二班给班长安福增看病,正在铁路路基上行走,忽听火车汽笛长鸣,列车正疾驶而来。
图片
这时他突然发现十来米的桥头附近,在铁轨枕木上放着一块巨石。火车越来越近,眼看一场重大事故就要发生。孟凡章毫不犹豫,猛冲上去,与此同时,飞驰的列车喷着浓烟气浪,向孟凡章压来,他不顾生死,抢到火车前边,使尽平生气力,将巨石推出铁轨。列车司机发现后紧急刹车,但巨大的惯性使列车冲出了一百多米。火车脱险了,孟凡章的双腿都卷进了车轮下。
经紧急抢救,四十多分钟后,孟凡章才从昏迷中苏醒。他刚刚醒来便有气无力地问:“火车……火车得救了吗?”他一心系在列车上。因伤势过重,经多方抢救无效,苏醒片刻便与世长辞,年仅19岁,同年9月3日中共北京卫戎区委员会追认他为共产党员并追记一等功。
图片
孟凡章牺牲后,其遗物、遗照保存在沈丘县烈士陵园。他搬动的那块大石头则存放在革命军事博物馆。部队为了纪念他,在他牺牲的铁轨上修建了坟墓,骨灰一半安放于此,一半安放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北京市民为了纪念他,在他牺牲的地方——首都繁华的丰台区云岗的街心花园修建了陵园,并树碑。
上午10时许,孟凡章烈士家属、生前战友、驻京老乡、纸店镇机关干部、社会各团体等代表共计500多人,在烈士纪念碑前行鞠躬礼、献花篮、瞻仰烈士遗容,向烈士表示深情的敬意和怀念。
图片
该县纸店镇纪委书记巩浩说,孟凡章烈士的事迹感人至深。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赓续红色基因,教育并引导全镇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严于律己。
“为学党史,讲好红色故事,赓续红色基因,我们举行了这次祭奠活动”中国好人、周口市道德模范、沈丘县退伍军人事务局王帅告诉记者,孟凡章同志虽然英勇地牺牲了,但他那种忠于党、终于职守的高贵品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思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将永远铭记在人们心中,鼓舞着人们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