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县级融媒体标杆?子长市融媒体中心答卷背后的成功密码

子长市融媒体工作人员向媒体记者介绍发展情况。(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中国台湾网4月2日延安讯(记者 李杰)1日下午,“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团来到了延安子长市融媒体中心,了解子长市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成功经验。

子长市是陕西省首批县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县,于2018年9月27日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子长市融媒体中心发展迅速,成为县级融媒体中的标杆单位,先后被陕西日报、三秦都市报、陕西网等省级媒体评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全省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在新华网《2020年度新华号影响力榜单》中,子长融媒上榜最具影响力县级融媒榜。

子长融媒的成功密码到底在哪里?通过现场采访,记者看到了两条重要的经验:一是始终坚持服务群众,把镜头对准百姓,把文章写在基层。二是不断学习,技术上与时俱进,推进媒体融合从“相加”迈向“相融”。

按照媒体融合发展的客观要求,子长县融媒体打破了电视、广播、网络分散运行的传统方式,整合县内各类媒体资源和技术力量,按照“整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体传播”流程,实现了新闻素材的统一汇聚、新闻生产的资源共享、运行流程的集中监管以及新闻产品的融合发布。

在新时代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子长市融媒体中心构建了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站、电视、广播、报刊、社群“八位一体”的传媒矩阵,不断扩大宣传“辐射圈”。2020年,子长市融媒体中心发布各类产品11万余件,阅读点击量达1.7亿人次。

在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的同时,子长融媒始终坚持强化为百姓服务功能,为群众办实事。开辟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专栏,并在手机客户端“爱子长”开设了百姓问政(书记、市长留言板)、一网通办、同城信息发布等,开通了20多项服务功能,截至目前,通过书记、市长留言板解决群众反映的热难点问题260多件,发布各类便民服务信息2万多条,浏览155万人次,深受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此外,2019年10月,子长融媒会同有关部门,采取现场竞拍、网络直播、网红推销的形式,先后组织乡镇举办6场消费扶贫活动,帮助农户销售农副产品1098.56万元。2020年9月,在“人人携手献爱心,消费扶贫在行动”主题消费扶贫活动中,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广,销售总额达3000多万元。

在成绩面前,子长融媒从未停止继续探索前进的脚步。坚持每年选送20名以上业务骨干,分批参加全国性的培训班,及时学习、掌握、运用最新技术手段,弘扬延安精神,紧跟时代步伐,争取打通基层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在深化县级融媒体中心改革中,交上一份合格的“子长答卷”。

“在这里读懂初心使命——网络媒体革命老区行”记者参访子长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

子长市融媒体中心。(中国台湾网 李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