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生存认证 助力嵩明百岁老人正常领取养老金

近日,为确保退休人员按时领取养老金待遇,嵩明县社保局多举措为退休人员做好资格认证服务工作。这天早上,两名群众带着急迫眼神的群众急匆匆地赶到社保服务大厅,反映101岁的刘姓百岁老人腿脚不方便,加之老人年老面部变化较大,人脸识别无法通过。社保局工作人员立刻让其孙女加经办人员的微信,让他们在家用视频功能和社保经办人员进行现场确认,视频中刘姓老人手持身份证,并能在家人的帮助下做出一定的动作,通过视频确认刘姓老人健在,同时社保局养老金发放信息系统上做了认证结果登记。
图片
据了解,嵩明县社保局采取就近安排社区工作人员或安排专人上门认证的方式,为长期行动不便的退休高龄老人进行登记。线上线下认证,既进一步优化了社保公共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际问题,提高了群众对合法合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的认识,从源头上杜绝冒领养老金的情况,体现了社保人对老年退休人员的认真管理和贴心关爱。
来源:嵩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责编:李佳怡
编审:沙兰梅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