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交警发布清明假期出行指南

红网时刻永州4月2日讯(通讯员 殷阳辉 熊孝旭)清明假期即将来临,清明节既是传统祭祀节日,又是旅游踏青时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清明小长假期间,永州市各地陵园墓区、旅游景区周边道路的人流车流急剧增加,特别是因部分群众前往农村地区扫墓,受农村道路基础条件较差、安防设施不足、车辆性能不佳、驾驶人对线路不熟悉等因素影响,交通安全风险突出。

●放假时间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

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时间:4月3日0时至5日24时。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一、出行高峰预测

预测假期三天车流量总体呈“两头低、中间高”趋势,4月4日全市道路将迎来假期车流高峰日。陵园墓区、旅游景区、农村地区道路车流密集,城郊道路易出现潮汐车流现象,局部短时缓行。

二、易缓行路段及出行建议

冷水滩区

1、天安公墓、日月同辉陵园周边道路。

出行建议:X021线永州大道至天安公墓段将进行交通总量控制,当交通流量趋于饱和或公墓区内停车泊位已满时,暂时禁止社会车辆驶入。社会扫墓车辆统一停放李达大道,再由公交车统一中转。

永州公交在清明节期间继续开通清明祭扫专线,市民可乘坐301路、302路、303路、24路、36路公交车在李达大道站下车,转乘祭扫专线。

2、S217线苗圃路口至马坪路段。

出行建议:前往普利桥方向车辆可选择上二广高速到达目的地;

前往黄阳司、高溪市方向车辆按陶源路--春江北路--谷源路--300米左转进入高溪市、黄阳司方向道路通行(4月3日6:30-13:00该道路进行交通管制,只允许出城方向车辆单向行驶,禁止进城方向车辆通行)。

3、东零桥公墓山路段。

出行建议:车辆依次排队通行,不逆向行驶,不占道停车,车辆有序停放在指定场所。

4、新冷东路口。

出行建议:禁止停车和变道超车,遇交通拥堵服从执勤人员指挥。

5、永州大桥,翠竹路,曲河大桥河东桥头,永州大道与逸云路岔路口,322国道与进园路交叉路口至植物园路段,祁冷公路仁山湖美路段。

出行建议:错时错峰出行,遇交通拥堵服从执勤人员指挥。

6、零陵中路,中山路,凤凰路,汽车西站红绿灯路口,黎马公路与S217交叉路口,黎马公路与水汲江大道三岔路口,马坪治超站三岔路口。

出行建议:错时错峰出行,遇交通拥堵服从执勤人员指挥。

零陵区

1、东风大桥河东桥头、河西桥头。南津路全路段,芝山路全路段。

出行建议:按各路口指示标牌错时错峰出行,遇交通拥堵服从执勤人员指挥;前往珠山、黄田铺方向车辆可选择泉南高速通行;东风大桥交通拥堵,请尽量选择萍洲大桥、南津渡大桥通行。

三、清明出行安全提示

1、假期乘车出行,要到客运站点乘坐正规营运客车或选择具有正规资质的旅行社和旅游包车,乘车时务必系好安全带,不要乘坐站外拉客拼团“黑车”,坚决抵制乘坐超员客车,发现交通违法行为主动举报。

2、选择自驾车出行,应提前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尽量避开出行高峰和夜间行车。驾车时保持平和心态,尽量避免长途自驾,自觉抵制酒后驾驶、分心驾驶、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

3、高速公路行车,要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行经拥堵、通行缓慢路段,不要随意穿插,切勿占用应急车道。如发生交通事故,牢记“车靠边、人撤离、即报警”,避免发生二次事故。

4、驾车行经农村地区,遇急弯陡坡、临水临崖、紧邻村镇等路段时,请小心谨慎驾驶,不要强行超车、强行会车,注意路侧车辆和行人。驾驶面包车请勿超员载客,驾驶货车、拖拉机、三轮车请勿违法载人。

5、雨天行车请降低车速行驶,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车距,遇情况提前采取制动、减速措施,行经积水路段应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以防车辆打滑发生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