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龙里:刺梨成了致富金果

图片
中国日报版面截图
20多年前的茶香村属省级二类贫困村,砍树换钱是村民的主要生活来源。滥砍滥伐不仅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破坏,村民的生活也并未得到明显改善,他们的人均年收入还不到400元。
得益于国家实施的退耕还林工程,位于贵州省龙里县的茶香村以林业、扶贫项目带动刺梨产业发展,2009年实现整村脱贫,2016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6万元。刺梨产业让一个穷得叮当响的“砍树村”,变成了刺梨专业村,满山遍野结出了金灿灿的致富果。
茶香村的发展历程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同时也反映出我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美丽乡村更加宜居所做出的努力。
1995年,原贵州农学院专家在茶香村进行人工种植刺梨品种选育试验。当时省里安排给茶香村1000亩的示范种植任务,但是村民们不相信这个满山遍野、又酸又涩的东西能卖出钱来。
只有一个人认为,这东西指不定哪天真能成为城里人的稀罕物。他叫顾庆林,是茶香村第一个“吃螃蟹”的村民。穷怕了的顾庆林认为,与其“穷死”,不如放手一搏,他拿出自家120亩坡地,得到了免费的苗木支持。两年后,刺梨丰收了,换成了白花花的钞票,他成了茶香村的“首富”。
“我还记得,当时种在屋后的3亩刺梨,光鲜果就卖出3.6万元,贵阳的商贩直接到地头采,每斤3元,抢疯完。”如今已79岁高龄的老人回忆着说道。
紧接着3户村民大着胆子投资种植,成了茶香村第二批刺梨种植户。这让全村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希望。
然而大多数村民根本没有钱来投资种植。直到2000年,国家实施退耕还林工程试点,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300斤粮食和现金20元(生态林连续补助8年)。农民有了解决温饱的“定心丸”后,从开始的不敢种、不愿种向户户种、规模种转变。
据茶香村村支书兰江介绍,发展到今天,全村刺梨种植面积已达2.1万亩,年产值五千万元;刺梨良种苗圃200亩,年产刺梨优质苗木600万株,销售收入600万元。
茶香人民通过种植刺梨获得了实惠,生态环境也得到了较大改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刺梨产业与乡村生态文化旅游业的发展给村民带来了额外收入,目前茶香村家家都盖上了小洋楼,户户都买上了小车或农用车。
通过茶香村的示范带动,龙里县刺梨种植规模目前已达到24.5万亩,年产值4亿元,间接和直接拉动900户贫困户3100名贫困人口脱贫。
龙里县林业局局长罗天相表示,刺梨产业的发展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我县将加大刺梨产业发展资金投入力度,同时制定科研、生产、市场紧密结合的运行机制和奖罚分明的激励机制,吸引和鼓励林业科技单位、大专院校和科技人员创办刺梨科技型企业。”他补充说道。(记者 杨飞跃 杨军 编译 赵妍迪)
原文见4月2日中国日报4版 英文链接:https://www.chinadaily.com.cn/a/202104/02/WS60666ca7a31024ad0bab32e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