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仁化成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

日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公布了第二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县”名单,广东省共2个县域单位入选,仁化县榜上有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奋力打造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仁化样板增添动力。
仁化白毛茶采摘忙。叶惠娟摄
仁化县作为广东省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试点县,围绕武深高速农业经济带建设,形成了仁化白毛茶、扶溪大米、丹霞贡柑、长坝沙田柚、毛竹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为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该县树立“公共植保”和“绿色植保”新理念,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工作方针,以农业防治为基础,大力推广生物防治、生态调控等综合治理技术。去年全县建立8个绿色防控示范区,以点带面,大力示范推广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统防统治,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和竞争力,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
蔬菜基地绿意盎然。邱其聪摄
同时,仁化通过建立“省、市、县、镇”四级农技推广体系,邀请省、市科研院校的专家教授以及组织县、镇的农技推广员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扩大绿色防控技术覆盖面,建立专家会商制度,提高病虫情预测预报准确率,依托农村夜校举办良种选择、肥水管理、病虫害发生规律和绿色防控技术培训,推行稻菜轮作、鸭稻共作等高效耕作模式,全方位地提升全县病虫害防治工作能力。
以此为契机,仁化县将结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整县制推进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保障全县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态环境安全。
【全媒体记者】 叶志强
【通讯员】 谭玉玲 肖晓珍 刘靖
【作者】 叶志强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