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安: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赢商”成密码

人民网长春4月2日电(李洋) 4月2日,在长春市农安县召开的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该县亮出一季度成绩单:地方级财政收入6.15亿元,增幅163.3%;全口径财政收入8.18亿元,增幅100.1%,增幅稳居吉林省县域板块第一方阵。

通过数据分析,项目数量多、投资额度大、开工建设早、带动能力强,成为农安县经济建设取得“开门红”重要原因。同时,也反映了该地狠抓营商环境,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魄力和决心。

营商环境大会上,农安县委书记张知众表示,近年来,农安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凝聚合力、对标先进、强力攻坚,营商环境建设取得了新突破和新成效,今后更应抓好抓实这项重要工作,全面推动让“过了山海关、投资到农安”成为现实。

为了高质量推动营商环境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农安县专门制定了《农安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方案》,并在会上进行了传达。根据该《方案》确立的18项工作任务,未来该地将就优化市场环境、优化政务环境、优化要素环境、优化人才环境、优化法治环境为抓手,紧盯企业和群众所盼所需,打通瓶颈、疏通堵点、专项突破。

值得关注的是,该《方案》将奖惩机制作为基础保障纳入其中。要求各部门要兼顾指标水平评价与工作实效考核,以市场评价为第一评价、企业感受为第一感受、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完善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对考评中发现的正面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和宣传;对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在全县范围内营造共建共享良好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

“投资到农安,我们下定了决心!”红星美凯龙集团投资发展吉林省董事长、营发中心总经理高嵩在会上表示,农安县政府的真招实策和干部们的真情实意让她切身感受到不断变好的营商环境。“未来红星美凯龙全线产品将落地农安,为农安县经济发展助力。”高嵩说。

据了解,位于吉林省中部的农安县拥有独特的历史文化、物产资源和地缘区位等优势。近年来,该县通过打好“五大战役”、实现“九个突破”战略发展目标,经济发展显著提升,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荣获“中国最具投资营商价值县”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