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城县:精准分析研判信访举报线索

“李某这条信访举报件内容很详细,可以作为重要问题线索……”“第2个问题属于公安机关管辖,建议转县公安局办理……”
今年以来,庆城县纪委监委以全面细致分析研判为抓手,认真审阅、精准研判,把有价值的问题线索及时排查出来,并综合分析举报件特点,提前预判防范,有效发挥信访举报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的“前哨”作用。
该县纪委监委发挥集体分析研判机制作用,准确把握受理范围和受理重点,紧扣党员干部、党组织及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这个主体,运用党纪国法“两把尺子”研判反映问题性质,结合《规则》《规定》,多角度寻找信访件的重点,区分好业务范围内外事项,把好信访举报的“窗口关”,当好“参谋员”,确保信访举报处置精准到位。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哪些领域的举报较多?有哪些突出表现?典不典型?”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坚持从数据中找规律,每月进行同期对比分析,每季度进行信访分析报告,通过横向分析、纵向比对,整理统计出全县信访举报反映的普遍性、典型性、苗头性问题,找出信访问题比较集中的乡镇和部门,找准问题易发多发的领域和行业系统,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和工作建议,将问题真正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对信访举报精准分析研判,对问题线索精准处置,提高查实率和成案率,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庆阳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