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闪亮的名字!汪清县王明海获评全国“最美生态护林员”

4月1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闪亮的名字——最美生态护林员发布仪式》,为20名先进典型颁发了“最美生态护林员”证书,我州汪清县汪清镇砂北村生态护林员王明海光荣在列。

王明海获颁证书(右四)

据了解,受表彰的20位“最美生态护林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长期坚守在护林护草护砂工作一线,以山为家、以林为伴,吃苦耐劳、忠诚履职,献身祖国生态保护事业。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扛重活、打硬仗,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走出了一条生态补偿扶贫的新路子,实现了生态保护和脱贫增收双赢。

今年65岁的王明海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017年被选聘为汪清镇砂北村的生态护林员。他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巡山,天黑才下山,巡山的时候,经常会碰到蛇、野猪。遇上林间小路,还得步行几十公里,但是,只要能守护好这片青山林海,一切都值得。除了每天巡山巡路、制止乱砍滥伐,护林员还有一个重要工作就是防火宣传,4年以来,每天这些日常就是他最平凡也最引以为豪的工作。

成为生态护林员4年多来,王明海处置了20多起火灾隐患,防止了火灾的发生,制止过私自到山区挖砂破坏植被的行为,还有效制止了多起盗伐林木、非法开垦、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书写着林业人的执着和对山林的庄严承诺。

(延边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