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车上干草起火 大风中交警施援

3月27日18时许,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达茂旗大队接到报警,“达茂旗百灵庙镇西面30公里左右,大货车上一车干草着了火,请快来帮忙!”当时我市正逢大风沙尘天气,达茂旗境内风力尤为大,能见度也很小。
情况紧急,达茂旗交管大队指挥分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由岗勤一、三中队备勤人员迅速赶往着火地点。途中,民警了解得知,这是一辆外地车辆,报警人所在位置也极为偏僻。与民警联系上时,这名大货车司机焦急地说:“外面漫天黄沙,车上火特别大,请你们快点过来。”
民警很快到达现场,发现着火车辆是一辆重型货车,车上的干草正猛烈燃烧。“车上火势很大,还能看到不断往下掉落燃着的草,因此沿途路边也有着火点。”达茂旗交管大队副大队长张景舜告诉记者,由于黄沙天气,风大火急,现场能见度不足50米,且着火地点距老百姓房屋、草垛只有200米左右,情况紧急。
张景舜立即组织执勤民警将附近道路暂时封闭,考虑到沙尘暴天气视线不良,民警迅速划定危险区域实施管控,对来往车辆和司乘人员进行预警。为防止火势蔓延造成不必要的伤亡,民警一边组织附近居民和现场车辆到上风口,一边等待消防救援。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火灾现场后,执勤民警不顾刺鼻的浓烟和满天的沙尘,与消防指战员一起灭火。张景舜表示,当时沙尘刮得人眼睛睁不开,火情扑救也有一定的难度,现场群众提供了铁锹等工具,将干草铲开,使得救援人员能够扑灭干草里面和下部的火。
在交警、消防员和现场群众的不懈努力下,经过两个多小时,大火被扑灭。
截至当日21时许,现场清理完毕。执勤民警不顾自身安危保障周围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赢得了现场群众以及大货车司机的高度赞扬。(记者 宋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