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或许你该去楚雄的这些地方看看~

清明将至
缅怀逝者 祭扫追思
一个日子
总能忆起一群特别的人
为国为家为民族 他们冲锋在前
舍生忘死 昭于日月 垂于青史
图片
缅怀先烈
不 忘 初 心
青山埋忠骨,马革裹尸还。2000多万名烈士,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人民的英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
清明时节
或许你该去楚雄的这些地方看看~
1
楚雄市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楚雄市西山北麓高顶寺旧址,占地面积约3500平方米,周围树木茂密,自然风光优美。2015年,楚雄市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这里是缅怀革命先烈、追寻闪光足迹、赓续红色基因、接力奋斗追梦的地方。
图片
图片
2
楚雄市子午镇云龙烈士陵园
云龙烈士陵园位于楚雄市子午镇云龙村委会东1公里处,1986年云龙烈士纪念碑被列为楚雄市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扩建成烈士陵园;1999年被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命名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纪念陈列馆、活动广场等设施。在纪念陈列馆的实物展柜中,展示了征粮工作和双柏保卫战中使用过的枪械、物品,以及大量珍贵的历史档案和照片。
图片
图片
3
大姚县赵祚传烈士铜像
及烈士纪念碑
赵祚传,字统一,1903年8月生于大姚县仓西村;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任中共云南省临时工委委员,主管组织工作;1929年3月29日在大姚壮烈牺牲,时年26岁。
赵祚传烈士铜像及烈士纪念碑位于大姚县城宝筏山上的白塔公园内,高10.4米,占地面积343平方米,于1995年由大姚县委、县政府敬立。纪念碑四周用大理石砌成,光滑的大理石上题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镏金大字,潇洒豪放,为楚图南所书。纪念碑后是赵祚传烈士的铜像,底座的花岗岩上镌刻着赵祚传生平简介。
图片
图片
4
牟定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和
毕昌杰烈士铜像
牟定山川秀美、人杰地灵,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革命斗争早期,以毕昌杰、夏崇先为代表的进步青年怀着救国的梦想,探索各种救亡图存的道路,播下了革命的种子,无数的革命先烈用他们的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中国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
1996年5月,牟定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毕昌杰烈士铜像在县城南山公园落成。2014年10月13日,毕昌杰烈士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在牟定县左脚舞文体中心落成并揭牌,整个展厅通过雕塑、浮雕、木雕、遗物、文字、图片等形式再现了毕昌杰烈士的生平事迹,为人们提供瞻仰、传承历史、党课教育等服务。
图片
图片
5
南华县马街烈士陵园
解放初期,国民党残余势力不甘失败,仍在进行垂死挣扎,企图死灰复燃,他们造谣惑众,勾结地主、恶霸、兵痞、惯匪和流氓,在农村进行反共反人民的武装挑衅。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14军40师118团和楚雄军分区主力团奉命进山剿匪,彻底歼灭了这股反动的武装势力,捍卫了新生的人民政权。
此次战役,118团有14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为纪念这些为人民的利益而牺牲的革命烈士,1951年1月,南华县委、县政府在牺牲人数较多的马街修建了烈士墓。1978年将烈士墓迁建在魁阁庙山的峰顶,定名为“烈士陵园”,地处南华县马街镇镇政府东200米的山头,建筑占地面积10868平方米。
图片
6
禄丰县张经辰烈士纪念碑
1903年10月,张经辰出生于禄丰县妥安乡琅井村,1925年考入北京大学预科班,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春,担任中共云南省委委员、宣传部长;1930年夏,担任省委代理书记,并策划和组织了宜良武装暴动;1930年9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同年12月31日在昆明西郊英勇就义,牺牲时年仅27岁。
张经辰是云岭大地上的革命先驱,妥安乡党委政府于2003年10月在琅井小学校园内兴建了张经辰烈士塑像和纪念碑,取名“归园”,寓意烈士英灵魂归故里。后来,又在归园实施了提升改造工程,并新建了纪念广场、烈士展室,以及对张经辰故居“大夫第”进行了修复。
图片
图片
7
永仁烈士陵园
永仁烈士陵园坐落于县城东面先锋营山,占地40亩。系铁道兵第七师和永仁县人民政府为纪念在修筑成昆铁路中英勇献身的铁道兵指战员而修建,于一九六八年动工,一九七零年落成。园内安息着五十年代平叛剿匪、六十年代修筑成昆铁路、七十年代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壮烈牺牲的一百二十四名烈士和为国殉职的二十九名同志。
图片
图片
8
永仁县中山公园抗日救国
阵亡将士纪念碑
永仁县中山公园内,耸立着一座白色的建筑物,它不仅是中山公园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永仁人民瞻仰缅怀民族英雄的圣地,它便是“永仁籍抗日救国阵亡将士纪念碑”。
南京国家档案馆资料表明:从1937年起至1945年止,8年抗战期间,永仁县(合仁和、大田、永定三镇和龙华乡境内将士,仁和、大田后来划归四川省攀枝花市)共征集兵役3676名参加抗战,退役回乡仅34名,其中有137名永仁籍抗日救国将士战死沙场,88名将士血洒台儿庄战役!
图片
图片
继承是最好的纪念
开创是真正的永存
让我们永远铭记历史
缅怀英烈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云南楚雄网综合整理自:红火楚雄文旅资讯 永仁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姜蕾 杨芬 段绍玉
海报制作:姜蕾
审核:李彦锟 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