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七次暗访情况通报

各县市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州级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全省、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着力强化对“7个专项行动”督促检查的精准化、精细化和专业化程度,持续巩固省、州前期各轮暗访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成果,确保全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继续高质量推进。按照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州市场监管局、州交通运输局、州卫生健康委、州广播电视台抽调人员组成3个暗访组,于2021年3月9日至12日,重点对全州推进爱国卫生“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三个专项行动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并对近期省、州暗访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暗访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暗访坚持以发现问题为主,严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按照“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工作要求,集中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专项行动,深入十县市开展实地暗访,通过实地暗访,共发现90个点位七大类问题。总体上看,在“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专项行动中,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工作推进程度依然不平衡,部分县市对督查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制度措施落实执行不到位,少数县市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

不同程度的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城郊结合部垃圾收运处置不及时、不彻底,仍然存在路边垃圾乱扔乱堆,垃圾池、垃圾箱生活垃圾满溢未清运,甚至直接在垃圾池焚烧垃圾现象;

二是有部分城区河道垃圾长期未清理,水体垃圾漂浮,水体发臭;

三是公共厕所清扫不及时,保洁工作做得差,设施设备损坏维修不及时,无擦手纸、香薰、厕纸等,特别是人流量较大的集贸市场内或市场附近公厕、乡镇镇区公厕普遍存在地面、墙面、厕位不干净,公厕、洗手设施保洁不到位的情况,清扫保洁力度还需加强;

四是公共厕所制度上墙工作落实不到位,清扫保洁记录、日常检查记录不规范;

五是洗手台擦手纸或烘手器配备不齐、洗手台缺乏常态化的管理;

六是各地农贸市场仍然是问题高发区,问题整改不彻底,长效管理机制未形成;

七是部分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对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不了解、不掌握,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宣传有待加强。

二、暗访及回访发现的问题

(一)楚雄市

1.雄宝路小河口加油站(3月12日9:20)

加油站仍然未单独设置洗手设施。(州第5次暗访督查情况通报回访)

2.高新区团结路公厕(天河农贸市场停车场)(3月12日10:25)

公厕清扫不干净,无洗手液、手纸和香熏。

3.高新区天河农贸市场(3月12日10:32)

市场入口洗手设施无水、无洗手液。

4.高新区太平洋影城(3月12日10:43)

公厕配套洗手龙头为接触式,无洗手液。

5.高新区新尚源生活超市(农贸市场对面)(3月12日11:02)

超市入口处没有建洗手台。

6.高新区鹿城北路万家隆连锁超市(3月12日11:22)

超市入口仍没有配建洗手设施(第5次暗访通报情况回访)。

7.紫溪镇镇区公厕(云特石化对面)(3月12日11:52)

公厕不干净,无手纸,蹲位有污物,有异味,清扫保洁不到位。

8.紫溪镇卫生院(3月12日12:10)

大门出入口没有建洗手台,医技楼二楼公厕更换洗手液、手纸不及时。

(二)双柏县

1.东城加油站(中国石油)内公厕(3月11日9:45)

公厕内无洗手液、无手纸。

2.兴贸路农贸市场(3月11日9:53)

市场内公厕无洗手液、水龙头无水、无手纸,蹲位有污物,清扫保洁不到位。

3.虎乡大道路边(双柏县国家综合档案馆对面)(3月11日11:28)

路边堆放裸露建筑垃圾。

4.大庄镇卫生院(3月11日14:24)

中医馆楼、业务综合卫生楼的洗手水龙头为接触式,业务综合卫生楼卫生间便池有污物,清扫保洁不及时。

5.大庄镇农贸市场(3月11日15:00)

市场公厕地面、墙面、蹲位不干净,蹲位有污物,有异味,清扫保洁不到位。

(三)牟定县

1.龙川农贸市场(3月10日09:40)

市场公厕保洁人员未上墙公示,地面、墙面、蹲位不干净,公厕无清洁消毒记录。

2.福利来农贸市场(3月10日10:10)

公厕内无香熏,地面、墙面、蹲位不干净,保洁不到位,公厕无清洁消毒记录。

3.县医院门诊楼(3月10日10:40)

公厕保洁不及时,地面有水渍。保洁人员未上墙公示。

4.中国石油中园加油站(中园路)(3月10日10:50)

厕所不干净,无清洁消毒记录,保洁人员未上墙公示。

5.县城汽车客运站(3月10日11:00)

出站口未设置洗手设施。

6.学兴路发科屯村(3月10日16:00)

一处废品回收点堆放垃圾散乱(第5次暗访通报情况回访)。

(四)南华县

1.北城综合农贸市场(3月9日9:08)

市场内公厕二楼厕所清扫保洁不到位,蹲位有污物,有香薰但未燃,无手纸。

2.龙城路(北城农贸市场门口)(3月9日9:27)

人行道上公共洗手设施无水,洗手台不干净,水盆内有垃圾。

3.南华生态杀鸡铺旁(龙城路143号)(3月9日9:35)

道路旁空地杂物堆放不规整、散乱。

4.龙城路137号(3月9日9:40)

路边垃圾桶较脏,清洗不及时,未加盖。

5.汽车客运站(3月9日9:56)

客运站内公厕清扫保洁不到位,有异味,蹲位有污物。

6.龙翔街柳絮苑公厕(3月9日13:30)

公厕清扫不干净,保洁不到位,有异味。

7.咪依噜风情谷3A风景区(3月9日14:00)

小岔河旅游公厕地面、墙面、蹲位不干净,保洁不到位,公厕内无洗手液、固体香薰更换不及时。

(五)姚安县

1.姚安县光禄镇后营线张湾村(3月9日9:30)

垃圾池垃圾清理不及时,直接在垃圾池内焚烧垃圾。

2.姚安县光禄镇金印达商品混凝土公司旁(3月9日9:40)

垃圾池垃圾长期堆积,清运不及时。

3.姚安县光禄镇光七线岔路口(3月9日9:55)

垃圾箱内垃圾满溢,清理不及时。

4.姚安县光禄古镇高府林苑路口(3月9日10:00)

在垃圾池内焚烧垃圾。

5.姚安县光禄古镇龙华寺停车场(3月9日10:10)

停车场内旅游公厕洗手台水龙头为非感应式龙头,无洗手液,无检查记录,公厕内无厕纸,内有积水,厕位水压不够。

6.姚安县光禄古镇姚州府门口(3月9日10:20)

公厕内无厕纸、无香薰,地面有积水。

7.姚安县光禄古镇内蔡进萍商店前(3月9日10:30)

排水沟内垃圾较多。

8.姚安县光禄古镇文昌宫门前(3月9日10:40)

门前水沟垃圾成堆,臭味大,莲花池内垃圾多。

9.姚安县光禄镇朝阳村委会(3月9日10:50)

垃圾池清运不及时,垃圾池周围有大量蚊蝇、臭味较大。

10.姚安县光禄镇光老段左侧(3月9日10:55)、姚安县光禄镇九街代永户门前(3月9日10:55)、姚安县光禄镇下江段陈氏沙发厂门前(3月9日11:05)

有建筑垃圾未清理。垃圾清理不及时,堆积较多,焚烧垃圾。公路旁有大量垃圾堆积,长期无人清理。

11.姚安县美天农贸市场(3月9日11:30)

两侧洗手台均无水,无纸,无洗手液,垃圾乱堆,垃圾收运车脏臭,大门口有积水粪便。公厕洗手台,地面,蹲坑均未打扫,设施损坏,无洗手液,检查记录未更新。

12.姚安县梅葛广场(3月9日11:40)

洗手台损坏,无擦手纸;公厕水龙头损坏,无洗手液,检查记录未更新;广场水池内有生活垃圾漂浮。

13.姚安县妇联大门左侧公厕(3月9日12:05)

公厕内无水,无纸,蹲坑水压不够,厕位脏,苍蝇多。

14.汽车客运站旁加油站(3月9日13:55)

公厕有异味,公厕门口垃圾箱满溢,垃圾清运不及时。

15.姚安县百泰汽车修理厂前河道(3月9日14:10)

水体较臭,河内有垃圾漂浮。

16.姚安县家世界购物广场(3月9日14:30)

洗手台无擦手纸,公厕无卫生检查记录,右侧河道垃圾较多。

17.百泰宴会宫对面公厕(3月9日15:10)

公厕内无厕纸,无香薰,公厕后垃圾桶长期未清理。

(六)大姚县

1.大姚县金碧镇三街新村(3月9日15:50)

公路旁垃圾房内大量垃圾长期未清运。

2.仓海公路1公里处(3月9日16:05)

路边大量垃圾,空垃圾桶旁堆积垃圾,未清运。

3.大姚县金碧镇仓街邮政所附近(3月9日16:10)

路边污水横流,有垃圾堆积,仓街村委会公厕长时间未启用,且损毁严重,垃圾桶长时间未清运。

4.大姚县仓街英利特色食品公司附近(3月9日16:10)

仓街社区村委会公厕仍为沟通槽式水冲厕,公厕管理制度未上墙,长时间无人管理,水龙头无水,污渍遍地;英利特色食品公司门口生活垃圾遍地散落无人清扫。

5.大姚县金碧镇227国道云南交投二合同段四工区(3月9日16:50)

路边大量建筑垃圾未清理。

6.大姚县农贸市场(3月10日8:40)

公厕清扫不及时、内有污渍,洗手台较脏。

7.大姚县城市港湾商业区(3月10日9:50)

公厕洗手台水龙头不是感应式的,无厕纸、异味较浓,三楼、四楼第三卫生间未开放使用。

8.大姚县金龙路(073号灯杆处)(3月10日10:20)

公厕水压不够,冲洗不净,无厕纸无香薰。

9.大姚县白塔农贸市场(3月10日10:40)

厕所打扫不及时,水压不够,无厕纸,臭味浓。

10.大姚县咪依鲁大酒店段小南河(3月10日11:20)

河道内白色垃圾多。

11.大姚县石羊游客接待中心(3月10日12:20)

旅游公厕无厕纸,烘手器损坏,打扫不彻底,非感应水龙头,无香薰。

12.大姚县石羊镇客运站(3月10日12:40)

厕所洗手台损坏无法使用,无管理制度,无免费标志,为沟槽式水冲厕,车站无室外洗手台。

13.大姚县石羊社区(3月10日14:20)

社区旁公厕非感应水龙头且损坏,卫生差。

14.大姚县柳树塘村委会(3月10日14:50)

村内垃圾池已满,长时间未清运,周围垃圾多。

15.大姚县324省道杨大贤等多处废品收购站(3月10日15:15)

废品堆放杂乱,无围挡。

(七)永仁县

1.永仁县古城农贸市场(3月11日9:05)

停车场内有垃圾,市场内公厕未按时开放,防火卷帘门下摆摊,洗手台无擦纸及洗手液,水产品及家禽区未分区售卖且占道经营、赃乱、市场周围保洁差。

2.永仁中医院后面永定河边(3月11日9:40)

洗手台损坏感应水龙头失灵,有长流水现象,无擦纸。

3.永维公路与干炳公路岔口(3月11日9:50)、永维线良田上村路旁(3月11日9:58)、永维线罗武村(3月11日上午10:02)、永仁县糯达村委会门口(3月11日10:15)、永仁县赛装广场(3月11日10:40)、永仁县公务中心门口(3月11日10:40)

垃圾池内(或者垃圾收集亭内)垃圾未及时清运,公路旁倾倒垃圾。

4.永仁县莲池村工作站前洗手台(3月11日13:10)

洗手台面不洁,垃圾桶内垃圾未及时清运。

5.莲池乡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洗手台(3月11日13:18)

水龙头不出水、无擦纸。

(八)元谋县

1.羊街镇卫生院(3月11日10:27)

洗手台无纸,厕所清扫不及时,粪便较多。

2.羊街镇中学(3月11日10:35)

洗手台设置不规范,无纸、无洗手液,厕所为沟槽式水冲厕。

3.江边乡小学(3月11日14:05)

厕所为沟槽式水冲厕。

4.黄瓜园中学(3月11日14:57)

洗手台感应出水太小无法洗手,厕所为沟槽式水冲厕,卫生较差气味大,无纸。

5.108国道3152KM+200M(3月11日15:25)

路边建筑垃圾较多。

6.元马农贸市场(3月11日16:15)

洗手台无纸,厕所保洁不及时,无纸,设施老化。

7.元双公路入口中石油加油站(3月12日8:50)

洗手台干手器无电,台面较脏。

8.214省道龙川江一号桥附近(3月12日9:20)

路边有大量生活垃圾。

(九)武定县

1.南街农贸市场(3月10日14:25)

洗手台无电、无水、无洗手液,厕所未清理,有粪便,无薰香。

2.环南农贸市场(3月10日15:10)、环城东路蔬菜水果市场(3月10日15:15)

无洗手台和公厕。

3.高桥镇派出所对面(3月10日17:35)

当街焚烧垃圾。

4.元武路中医院附近河道(3月11日8:50)

河边广告牌后悬挂垃圾未清理。

5.环城东路(狮山大道)一品鸡旁中石化加油站(3月11日8:55)

厕所清理不及时有粪便。

(十)禄丰县

1.恐龙广场(3月9日11:00)

洗手台无水,感应水龙头损坏,无纸。

2.恐龙化石科普展示教育基地门前桥头(3月9日11:10)

存在大量建筑垃圾,河道内有飘浮垃圾。

3.县医院(3月9日11:50)

卫生保洁不及时,有蹲坑内有粪便,男厕所水龙头损坏。

4.龙源野生菌市场(3月9日15:10)

洗手台无纸,厕所保洁记录仅到2月份,无达标公示牌,卫生特别差,商户反映因厕所漏水致使隔壁商铺无法营业。

5.新禧大街永丰厨具与赛鸽电动车中间(3月9日15:45)

堆放大量杂物和垃圾。

6.兴裕街美宜便利店前(3月9日15:50)

垃圾箱渗滤液外流,臭味较大。

7.兴裕街家常便饭餐馆(3月9日15:55)

厨房后面街满地油污。

8.体育馆广场(3月9日16:00)

厕所达标公示牌不规范,保洁员照片随意用一张纸贴在内墙上,无保洁记录,保洁不及时,有积水和粪便,洗手台下水堵塞,积水,洗手液容器坏,无洗手液,无纸。

9.324县道9号中石油加油站(3月9日17:05)

洗手台卫生差,厕所有达标公示牌,蹲坑内有大量粪便。

10.324县道白衣庵、宋家坡居委会(3月9日17:15)

道路两侧大量存在白色垃圾、建筑垃圾。

11.德源农贸市场(3月10日8:45)

门口洗手台无水、无纸、无洗手液,厕所无水,保洁不及时,卫生差,无纸、无洗手液,保洁记录到2月17日,市场内垃圾较多。

12.思源农贸市场(3月10日9:47)

厕所无纸、无洗手液、无薰香、无指示牌,粪便较多。

13.和平镇初中(3月10日11:25)

洗手台无纸,厕所为沟槽式水冲厕,保洁不及时,异味大,校内垃圾箱满溢。

14.324县道基平福源山庄对面及右后面(3月10日12:50)

大量存在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

三、整改要求

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紧盯此次专项暗访督查通报的问题,坚决克服“为了整改而整改”的思想认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明确重点、聚焦难点,集中力量抓好问题整改。

(一)增强危机意识,持续抓好高位推动落实

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紧迫意识,自觉在全省对我州10县市的考核结果中找准定位、分析原因,坚决克服闭门造车、“自我感觉良好”的思想认识,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态度深刻认识本领域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弱项短板。要积极了解、借鉴州内外工作推进较好地区的经验做法,结合贯彻落实王予波省长在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迟中华州长在全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6次督办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2次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实干、苦干、精干精神推动“7个专项行动”、创建国家卫生城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在本县市、本系统、本单位走深走实。

(二)深入巩固成果,推动专项行动长治长效发展

全州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成果来之不易,全省对我州的考核结果不容乐观,各县市各部门专项行动成果得不到有效巩固问题较为明显。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切实克服厌战情绪、松劲思想,继续按照省州要求,严格抓好工作推动落实。各县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发挥牵头抓总的指挥协调和跟进督办作用,加大对通报和曝光问题整改的督促力度,要继续高质量组织开展好对本县市、本部门的督查工作,强化督查结果运用,让暗访曝光成为常态,坚持把问题消化在内部,确保专项行动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有回音、有结果、有成效。

(三)健全长效机制,实现工作推动和亮点提炼有机融合

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自开展以来已经在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好制度、好经验、好做法,但从近期收集各县市的亮点视频素材和本轮实地暗访情况看,部分县市在亮点提炼总结、亮点素材选送等方面还存在言之无物、捉襟见肘的突出问题,暴露出部分县市、部分单位在工作总结特别是亮点提炼总结方面思谋不深。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联动,研究解决好管理和运维问题,在实干基础上注重总结,在阶段总结中及时发现问题,真正实现工作推动和亮点呈现有机融合。通过不断提炼总结思考、不断完善制度机制,逐步形成适合本县市、本单位实际情况的做法,确保专项行动在日趋完善的机制中高质量持续推动进步。

(四)注重举一反三,自觉深入整改反馈问题

各县市、各部门要深入反思一些问题反复整改反复反弹、前脚整改后脚反弹的原因,要从巩固成果的角度研究整改落实措施,坚决杜绝表面整改、痕迹整改、纸上整改。本次暗访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由10县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负责,在对照反馈问题迅速推进整改的基础上及时形成整改报告。整改报告力求简洁明了、坚持图文结合、突出前后对比、严格时限要求,于2021年4月15日前将电子版整改报告报送至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督查组。州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督查跟踪问效力度,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整改不严、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联系人及电话:苏知成,15198874325,电子邮箱:1258222695@qq.com。

楚雄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30日

编辑:杨芬

审核:李彦锟 周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