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扫防火两不误——泸溪县浦市镇开展缅怀先烈暨森林灭火演习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4月2日讯(通讯员 田鸿飞 邓兴强)4月1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浦市镇武装部带领基干民兵在浦市镇城乡村烈士纪念塔开展缅怀先烈活动。

烈士纪念塔前,各位民兵战士肃立致敬,默哀三分钟,并重温入党誓词,鞭策自己不忘初心,知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在建党100周年的日子里,把红色基因进一步融入血液之中,把为人民服务牢牢刻在心中。

随后,镇武装部联合各村社区民兵连长开展森林防火应急演练,进一步检验基干民兵队伍的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以模拟清明祭祀引发森林火灾为背景,在接到村民及护林员电话后,镇武装部迅速组织民兵力量,随即前往火情发生地实施扑救。针对清明祭祀引发森林火灾特点,扑火队伍分为两组,一组清理周边杂草等易燃物,一组采用人工扑打、泥土扑灭的方式扑火,经过激烈扑救,火情得以控制。整个演练准备充分、指挥科学、分工明确,圆满的完成了灭火任务。

据浦市镇武装部长李成东介绍,开展此次缅怀先烈及森林防火应急演练活动有三个目的:一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二是清明节即将来临,通过活动引导村民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焚烧和使用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理念;三是提高基层森林防灭火应急人员的操作技能,累计实战经验,为全镇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