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鱼预计今年GMV达5000亿,年均增长近70%

图片
蓝鲸TMT频道4月2日讯,记者获悉,闲鱼预计今年的交易额(GMV)将达5000亿元。根据阿里发布的2020财年财报,当期闲鱼GMV为2000亿元,据此推断,闲鱼年均增长需接近70%才能完成这一目标。
作为阿里旗下的闲置交易平台,闲鱼的前身为依托淘宝的“淘宝二手”,至今已有近十年发展历史。用户可通过该平台发布闲置物品、一键转卖淘宝购买的物品,或者购买平台上的闲置物品。自2014年“淘宝二手”更名为“闲鱼”后,该平台便开始脱离淘宝成为一个独立的应用。目前,闲鱼已接入支付宝支付系统、芝麻信用系统、菜鸟裹裹物流系统。
2020年9月,阿里巴巴副总裁平畴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一年闲鱼GMV突破2000亿元,在线卖家达到3000万;闲鱼月活用户达9000万,每年挂闲鱼的物品已超10亿件。从用户层面看,闲鱼上的90后比例已超过60%;从消费品类看,数码、手机、服装、家居等排在前列。
同时,闲置交易正从一二线城市下沉。2020年以来,国内三、四、五、六线城市新发商品数同比增加54%,整体快于大盘增长。
2020年的疫情改变了不少人的消费习惯,在性价比更受推崇的环境下,二手电商再次迎来爆发,闲鱼、转转、爱回收为等头部企业在资本及业务层面均动作不断。然而,有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二手电商整体渗透率不足8%,相比之下,全球二手电商渗透率约20%。
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当前二手物品交易平台的发展还处于探索阶段,不过二手产品回收市场容量较大、电商渗透率较小,这一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