崆峒区疫情防控第23号公告

平凉市崆峒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告

(第23号)

当前,境外疫情仍呈高发态势,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3月29日,云南省瑞丽市发生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疫情,4月1日19时起,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勐卯镇鑫盛时代家园小区、瑞京路红砖厂、星河蓝湾小区、团结村委会金坎村民小组被划定为中风险地区,为严格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持续做好重点人群、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全区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疫情防控措施建议公告如下:

一、重点人员管理。近14天内有境外(含国外和港台)旅居史的人员,特别是近14天内到过瑞丽市有旅居史的来崆返崆人员,请主动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单位如实报备,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管控措施落实。对瞒报、谎报、不报信息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非必须,不前往瑞丽市,如必须前往的,请及时关注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做好个人防护。从瑞丽市返崆后,需第一时间向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单位报备,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二、加强个人防护。清明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人员较为密集场所或密闭、通风不良的场所时自觉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良好防护习惯。注意饮食卫生,提倡用公筷、公勺或分餐制。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就诊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并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减少接触他人。

三、减少人员聚集。清明期间原则上不组织开展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群体性祭扫活动,不提倡家族式大规模扫墓或祭祖活动,公墓等各祭扫场所要采取预约祭扫、疏堵结合等方式合理限定人数。提倡从家庭、家族中选派代表参加现场祭扫活动,降低实地祭扫人数。祭扫人员需规范佩戴口罩,主动配合测温亮码,保持安全距离,自觉遵守森林防火等有关规定。各旅游景区坚持落实“预约”“错峰”“限流”措施。各类交通场站、运输工具落实好通风消毒、佩戴口罩等措施,有序疏导客流,减少人员聚集。

四、倡导文明出行。清明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提前做好自我防护准备,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公交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秩序和乘务人员管理要求,全程佩戴口罩,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在出行过程中,遵守扫码、测体温和保持“一米线”距离等防控要求,服从引导、有序流动。

平凉市崆峒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