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丨冰雪肆虐不畏惧 全力救援保平安—玛多公安海拔4542米零下20℃的紧急救援

3月31日—4月1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玛多县境内强降雪加之风吹雪,导致西丽高速长石头山(海拔4542M)路段(上下行双向)积雪结冰严重,路面积雪厚度为20cm,最深为30cm,对过往车辆通行带来较大影响,一旦车辆发生停滞,就会造成大面积车辆滞留,位于花石峡辖区的德马高速路段(272km-282km,海拔4380米)亦是如此。

雪情就是警情,玛多县公安局迅速启动冰雪恶劣天气应急预案,联合花石峡派出所、交警中队以及黄河沿和花石峡公路养护、路政等相关部门赶赴现场,全天全警24小时不间断加强冰雪天气路面巡逻管控,全力疏堵保畅。同时,及时发布降雪天气行车注意事项以及温馨提示,提醒广大驾驶员冰雪路面安装防滑链,保持安全车速和车距,稳驾慢行。

4月1日13时起,花石峡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先行赶赴德马高速、西丽高速积雪结冰严重路段,奋力开展疏通保畅工作,截止18时成功疏通滞留车辆。当日晚09时,新一轮的降雪导致西丽高速长石头山路段造成再次的车辆滞留情况,玛多县交警大队全警出动,联系公路养护、路政部门及时赶赴现场开展紧急救援工作。

在零下20多度的山岭风口中,“最美高冷雪警”们不顾寒冷,指挥疏导,奋力展开救援。在前期救援过程中,因机械除雪车辆还未到达现场,看到长龙般滞留的车辆和群众归家心切的心情,全体救援人员克服工具不足的困难,轮流作战,用双手和铁锹一点一点的除去路面的积雪和冰层,徒手推搡车辆,提供防滑链并帮助安装。因持续作战,参加任务的队员脸上都积了一层层的冰霜,双手双脚冻得通红、僵硬、麻木,但是,他们仍然没有停歇,全力开辟畅通的道路。此情此景,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扬。

4月1日全天,玛多县交警大队以及花石峡派出所、交警中队、路政、公路养护等部门共计出动人员42人次,出动警车6台次,机械除雪车辆2辆,疏通滞留车辆230余辆,救援受困群众450余人。

截止4月2日12时,西丽高速长石头山路段(玉树往西宁方向421km)积雪仍未消融,车辆滞留无法通行,玛多县交警大队已在玛多收费站设临时管制(西丽高速下行分流至国道214线便于机械清雪),交警、路政、公路养护部门正在全力疏通道路,持续开展除雪保畅工作。

温馨提示

请由玉树驶往西宁的车辆在玛多收费站出站后选择国道214线通行,行驶至花石峡后驶入收费站走西丽高速路线。在途经玛多辖区时,请广大驾驶员朋友听从路面执勤交警指挥,依次交替通行,不争抢车道,不超速驾驶,保持安全车距,稳驾慢行,玛多公安交警全程为您保驾护航!

供稿单位:玛多县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