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百色新闻网右江区4月2日讯(通讯员阮利民)日前,右江区全面启动“防风险 除隐患 遏事故”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整治一批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煤矿领域重点整治超强度、超能力、超定员组织生产等违法违规行为,超层越界开采或违规开采保安煤柱,井下违规放炮、动火,瓦斯超限作业,顶板、火灾、机电、运输、采空区等隐患排查治理等问题。
非煤矿山领域重点整治非煤矿山外包工程安全管理不规范、以包代管,安全费用未按照标准进行提取和使用,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生产,现场作业管理混乱等问题。
危化品领域重点整治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内部培训、应急演练不到位,化工企业违规堆存、随意倾倒、私自填埋危险废物,储存场所治安防范不达标,超设计量储存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企业存在“三违”行为等问题。
烟花爆竹领域重点排查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燃放、销毁等安全监管情况。整治零售环节违反“两关闭”“三严禁”“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采购销售超标、违禁、专业燃放类产品或非法产品等违法违规行为。
消防安全领域重点整治消防“生命通道”不畅,重点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格,人员聚集场所、临时建筑使用易燃可燃彩钢板及装饰装修材料、火灾自动报警和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完善或不能正常运行,企业消防应急演练不到位,“九小场所”主要负责人缺乏消防知识、消防器材不足等问题。
道路交通方面重点整治重要路段交通标志标线不清、不全,乡村道路与国道、省道交界处缺少交通信号灯、安全警示标识、减速带或遮挡视线治理公路危险路段,道路运输快速救援救治机制不畅等问题和隐患;严厉打击无证驾驶、超速超载、酒后驾驶、拖拉机和面包车非法载客、车辆违法改装等。
水上交通方面重点对渡口码头的基础设施、客渡船舶的救生消防设备进行全面排查,加强对采砂船舶的巡查;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渡运学生和利用农用船、采砂船、渔船等船舶用于乘载行为,严厉制止客货超载、货船搭载旅客和客渡船违规载运危险品等违法行为。
铁路交通方面重点依法打击破坏铁路排水系统、违法堆土、采矿、取土、挖沙、挖沟、修路、抽取地下水以及违章建(构)筑物等隐患。建筑施工领域重点整治房屋建筑与市政工程安全管理措施不落实、安全检查不到位,施工现场管理混乱,脚手架、卸料平台、临边防护、塔机安装、起重机械施工、吊篮作业等安全隐患。
特种设备领域着力解决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部分危化品特种设备应急处置能力欠缺,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低,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使用人员未持证上岗等问题。
冶金有色等工贸八大行业领域重点整治工贸行业未落实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和安全设施竣工验收工作不严格,教育培训档案建立不规范,未按规定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涉爆粉尘、涉氨制冷企业未完全落实安全风险管控措施等问题。
民爆物品领域重点整治民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管理体系、风险防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不完善等问题;整治“四超、三违”;打击非法生产、销售、运输、储存、使用炸药、雷管等民爆物品情况。
石油天然气管道和城镇燃气领域重点整治油气管道警示标识损坏,油气管道安全巡查频次低、高科技动态监测手段不健全等问题;油气管网建设项目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手续等情况。
文旅领域重点整治景区、重大活动、公共文化设施、文化娱乐场所、文化保护单位等安全隐患;旅行社租用“黑车”;娱乐设施安全检查不到位,景区内水库、塘坝、河道等涉水区域巡查不到位,游乐场所疏散应急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此外,右江区教育、城管等部门还将排查整治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不到位,隐患排查不彻底,危险水域警示标志、防护设施不健全,重点时期危险水域看护不到位;儿童游乐设施安全管理职责不清晰,儿童游乐设施和项目不符合安全规范或者没有规范标准、存在安全隐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不深入,入户排查不彻底、隐患整改不到位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