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县公安局组织全县财务人员开展反诈骗宣传培训会

大英县公安局组织全县财务人员开展反诈骗宣传培训会
为进一步提高辖区企业、事业和行政单位财务人员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案件的高发势头,维护企、事业和行政单位的财产安全,大英县公安局组织全县财务人员召开反诈专题培训会,会议由大英经开区创新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田军主持,县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局际联席会议召集人,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佳友主讲,辖区100余财务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组织观看了电信诈骗犯罪伎俩短视频;徐佳友副局长通报了2020年我县电诈工作的总体情况;列举了一些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结合工作实践,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分析了诈骗分子的基本作案伎俩;讲清楚了有效防范诈骗的方法。
会议指出,现阶段电信网络案件持续高发,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犯罪活动难度增大、形式严峻。尤其是公司财务人员手中掌握公司大量资金,工作岗位十分重要,是犯罪分子寻找的重点作案对象,一旦被骗,资金损失会非常巨大,给公司和个人造成极大影响,社会危害极大。
会议要求,全体财务人员在工作中要做到:一是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机制。转账汇款操作前,务必当面核实或电话联系单位、公司负责人,确认身份和转账汇款事由,对对方提供的陌生账号尤其是私人账号更应该提高警惕。
二是定期对工作电脑和手机进行杀毒、不定期更换密码。尤其是财务人员使用的电脑应安装必要的防护杀毒软件,不要乱点陌生的链接、网页。
三是加强防骗知识的学习,提高防范意识,注意做好日常通信中的保密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联系中,应当避免使用邮件、QQ、微信等网络通信攻坚传送单位、公司重要资料信息,避免信息泄露。
四是全体财务人员时刻保持警惕之心,如果被骗,损失的不只是单位、公司的财产,更有可能构成玩忽职守罪,葬送自己的前程。
会议期间,还专门组织财务人员签订了明白卡,发放电信诈骗宣传资料,进一步强化参会财务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