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说党史|红色长汀——瞿秋白

图片
图片
福建共青团
《青年说党史》
你好
这里是福建共青团
今天带你走进福建龙岩长汀
感受瞿秋白的英勇故事
图片
图片
长汀,一座偎依在汀江旁的千年古城,而就是这样一个闽西古镇,在上个世纪30年代成为全世界目光的焦点,成为中国革命发展的重要基石。建国后,朱德曾这样评价:长汀,果然是中国革命历史的一个转折点。
长汀是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是苏区时期的中心城市。长汀四都是朱毛红军入闽的第一站,也是福建省委、省苏、省军区三大机关所在地。在这块土地上,演绎了四都暴动、松毛岭战斗等惊天动地的事件。
1929年3月,红四军首次入闽,在长岭寨打响入闽第一枪,激战3小时,击毙国民党军2000余人,并乘势攻占汀州城。这是红军入闽后的首次重大胜利,红四军不仅缴获了国民党的两座小型兵工厂,第一次穿上了灰蓝色的正规红军军装,还建立了闽西、赣南第一个红色县级政府,揭开了创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序幕。此后,长汀成为福建苏区首府,更因经济繁荣而成为中央苏区的经济中心,当时被誉为“红色小上海”。
红军桥和红军街
见证苏区的重要贡献
红军桥和红军街位于长汀县南大门的南山镇中复村,自唐代开基以来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中复村不仅客家文化底蕴深厚,而且具有独特的红色革命历史,被誉为“红军长征第一村”。
刚进村,一座写着“红军桥”三个大字的桥梁横跨在面前。
图片
图片
在廊桥的上方,“救国不分男女老幼”八个大字,让人肃然起敬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因为当年红军征兵处就设在这里,因而被称为“红军桥”。在廊桥中间的一根柱子上,一道明显的划痕记载着一段“生死等高线”的历史,当年红军战士以带刺刀的枪的高度在柱子上划线,年轻人的身高超过这条线就可以参军上战场。
与红军桥相连的,是一条用卵石铺砌而成的古道。这古道为汀州通往上杭、连城的一段古官道,街两边为土木结构瓦房店面,自古以来商贾云集,极为繁华。当年这条古街道为红军提供大批物资,因此又被称为“红军街”。
红军长征前夕,长汀苏区群众生产筹集了大量军衣、斗笠、被单、纱布、粮食等物资,全力支前;22000多名长汀优秀儿女踊跃参加红军,涌现出共和国开国将军13名。
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
青山埋忠骨松涛祭英魂
在长汀松毛岭上,有这样一座坟墓,不是某位名将的墓地,而是万千无名英雄的最后归宿地。很多英雄的姓名和籍贯无从得知,可以确定的是,埋葬在这的都是铁骨铮铮的汉子。
松毛岭,横跨连城、长汀两县,地势险要,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在1934年第五次反“围剿”最关键的时刻,这里是中央苏区东面的最后一道屏障。在这里,中央红军和闽西地方武装以3万兵力抵抗国民党正规军7万人的进攻,在飞机、大炮的轮番轰炸下,坚守阵地七天七夜,用鲜血和生命为党中央机关和中央主力红军战略转移赢得宝贵时间。当红军战士胜利完成阻击任务,接到战略转移命令的时候,松毛岭已成为一座血染的战地,红军战士和地方赤卫队员一万余人壮烈牺牲。
站在烈士墓前,我们仿佛看到当年惨烈的拼杀,也仿佛听见悲鸣的枪炮声。当年一万多红军血染战场,最后长眠于此。墓碑上面没有半个字,但一年四季,总有四面八方的人们前来献花、祭奠。这座巨大的无名烈士墓,就是对他们最后的缅怀。
瞿秋白烈士纪念馆
烈士无畏惧就义不屈服
长汀的罗汉岭,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瞿秋白的就义地。
图片
红军主力长征时,瞿秋白因患肺病留在江西瑞金坚持游击战争,因为肺病日益严重,中央决定派人送瞿秋白到上海就医。在奉命转移途经长汀县小迳村时,突遇国民党保安团部队包围,不幸被捕,囚禁在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面对敌人,瞿秋白不卑不亢,严辞拒绝国民党的高官厚禄,而对党的机密,他始终守口如瓶。
就在80年前的一个夏日,在国民党军警的押解下,瞿秋白缓步前行,他一边行走,一边高唱《国际歌》高呼“共产主义万岁”,声调低沉却雄浑有力。此时的长汀罗汉岭,树木葱郁,芳草茂盛,景色甚好。瞿秋白心中很清楚,自己即将走向生命的最后时刻,盘膝坐下,对刽子手微笑点头:“此地甚好,开枪吧!”那是1935年6月18日的清晨,瞿秋白英勇就义,年仅36岁。
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1951年,在瞿秋白烈士就义的地方建起了一座“瞿秋白烈士纪念碑”。2006年,在纪念碑旁又建立了“瞿秋白烈士纪念馆”。在瞿秋白烈士纪念馆里,一张张图片讲述了瞿秋白少年觅渡、传播真理、领袖生涯、文坛巨匠、苏区岁月、从容就义和诸夏怀霜一生的光辉事迹。
今天,我们站在历史的丰碑前,走进烈士纪念馆,缅怀一个红色的英灵,足以深深地感受,36岁的年轻生命,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奋斗者的足迹,一个思想者的自白,一个共产党人不畏惧敌人枪口的勇敢和一个共产主义者被战火硝烟洗礼的纯真。
(本期节目文字来源厦门网 马庆伟)
朗读者
图片
图片
潘竞波
福州广播电视台 主持人
福建省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
夏青杯朗诵大赛一等奖
如果你想随时随地
收听福建共青团音频栏目,
欢迎关注
喜马拉雅FM“福建共青团”
团团在这等你!
青年说党史
来源:福建共青团
编辑/沈婉玲
校对/庄小琪
校审/周伟亮
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