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朝天:“纸钱”换鲜花 低碳祭扫过“绿色清明”

刘安泽 鄢怀林 封面新闻记者 刘彦谷
扫码、测体温、登记……时值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4月2日一大早,朝天区益后公墓就陆续迎来了前来祭奠的群众。
“先生,我们准备了免费鲜花,您可以用鲜花祭祀,绿色又环保。”公墓工作人员一边将一男子带来的纸钱进行回收,一边向他发放低碳祭祀的相关宣传单、并递给他一束菊花。
图片
鲜花兑换点。
“着力优化殡葬服务,引导移风易俗。”朝天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给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高质量、更有温度的文明祭扫和安全服务保障,该局在公墓大门口特别设置了免费鲜花换“纸钱”兑换点,引导广大群众低碳祭扫,过“绿色清明”。
如何才能让祭祀先祖既表达哀思,又彰显文明新风貌?
从3月中旬开始,朝天区就通过在区益后公墓公益生态安葬示范点设置“鲜花换纸钱”兑换点,开展“节地生态葬”等宣传活动;组织宣传车利用群众较为集中的乡镇赶集日以及深入村(社区)、组多点宣传,每家每户张贴防火令,做到人人皆知;充分利用“村村响”、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介并结合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各村设立板报等传统方式,就殡葬改革各项法规政策,文明、绿色、节俭的丧葬方式以及森林防灭火知识等内容深入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文明祭祀氛围。
“随着文明祭祀的大力倡导和深入宣传,广大群众已经逐渐接受了踏青祭祀、网络追思、鲜花祭祀等文明的祭祀方式,焚烧纸钱的现象越来越少了。”朝天区益后公墓管理工作人员陈汝军介绍,近几年的清明、春节,公墓都会购买鲜花免费提供给市民祭扫,公墓还推出了“寄语墙”,引导群众以更环保的方式祭奠亲人。
据了解,当前正值清明节前的祭祀高峰期,朝天区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森林防灭火、风险隐患排查、消防应急演练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针对农村祭扫点情况复杂、管控难度较大的实际,朝天区各乡镇严格落实村(社区)、组管控责任,做到要求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对较大的集中安葬点,安排专人进行巡查和防火检查,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祭祀安全。
“免费送鲜花祭扫,既环保又有人情味。”前来祭祀的群众李先生说,祭祀扫墓只是一种表达哀思、怀念的外在形式,燃烧香烛纸钱、燃放鞭炮不仅污染环境,还很容易引发山火,添一些不必要的麻烦,用鲜花祭奠一下、扫扫墓,一样能表达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