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将至,文明祭祀!郁南都城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工作

把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设到村口山前、建立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拉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大喇叭流动播报……清明时节正是森林火灾高发时期,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云浮郁南县都城镇采取各项措施,极力消除森林火灾隐患,严防山火发生。

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在都城镇各重要道路和村庄路口、进山口等地方都设有专门的党员先锋岗、森林防火临时检查点,随处可见身穿红色马甲服的镇、村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等人员默默守护着山林。

通过在村口山前设卡点,把好火源进山和安全用火关,严禁带火种进山和违规野外用火,切实加强火源管控和值守防备。检查点还会向群众派发宣传资料,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倡导文明祭祀,创建绿色清明。

同时,都城镇还建立起健全党员领导干部包村、包片、包山头的森林防火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全面压实各级责任,落实巡山护林制度,在近期组织150多名镇、村党员干部和护林员等切实加大山火隐患排查和野外用火巡查监控力度,确保及时发现并排除险情,守护好森林资源。

在抓好森林防火巡查监控的基础上,都城镇采取拉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派发各类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签订责任书(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深入加强宣传教育。全镇各村和大王山森林公园等还利用固定的党建好声音高音大喇叭(30多个)、流动喇叭(25个)和出动多台宣传车辆进行森林防火、文明祭祀宣传,让群众随时随地耳闻目睹森林防火的声音和图文警醒居民群众要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实现零山火。

该镇切实加强野外用火管控,严厉查处打击违规违法野外用火行为,做到见烟追、着火查,发现一宗查处一宗,及时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防山火发生,保护好绿水青山。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王谢思齐

【通讯员】李洪标

【作者】 王谢思齐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