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确保统防统治小麦覆盖率达到70%

图片
本台讯 眼下,全市小麦生长正处在孕穗期,也是防治病虫害发生的关键期。市农业农村部门提醒广大农民朋友要严密注意天气变化,全面做好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防治工作和“倒春寒”防范工作,为夏粮丰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农业专家介绍,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4月份我市可能有多次降雨过程,对小麦条锈病、赤霉病侵染和病害显症均较有利,而且春季气温起伏大,极易出现“倒春寒”天气。目前我市小麦生长正处在孕穗期,进入快速生长阶段,也是对温度变化较为敏感的时期,对低温的抵抗能力显著下降,小麦易受冻害,受冻后对产量影响很大。如果小麦条锈病、赤霉病和“倒春寒”叠加发生,将会对今年小麦生产构成极大威胁。因此,要加强做好以统防统治为主的田间管理工作。
为做好小麦统防统治工作,今年,我市计划筹集统防统治资金1亿元,确保统防统治面积达到700万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70%,同时结合群防群治,实现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全覆盖。目前,全市已落实防控资金6015万元。各县(市、区)要按照统防统治面积达到70%的要求,及时拿出方案,加大投入力度,做到专款专用。按照特事特办、不误农时的原则,简化招标程序,确保防控任务落实到位。在做好统防统治的同时,要组织动员广大农民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实现小麦赤霉病、条锈病防控全覆盖。在“倒春寒”的防范上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取有效防寒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坚决打赢小麦重大病虫害防治攻坚战,誓夺今年夏粮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