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县西关小学“红领巾心向党”——“祭奠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祭奠英烈扫墓活动纪实

图片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随着一年年的缅怀与思念,我们的民族和文化绵延不息。扫墓、祭祖,踏青、插柳、植树、放风筝……清明既是节日,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气,按《岁时白问》的说法:“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清明节的到来。
图片
4月1日下午,清水县西关小学党员,教师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在刘校长的带领下,满怀崇敬的心情,在清水县王家山粟富宽烈士纪念碑前,举行祭扫仪式。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寄托对革命先烈的无限哀思,颂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铭记建党百年历史,激发昂扬斗志!
图片
图片
天空为今天垂泪,松涛为今天呜咽,为了祖国的解放和人民幸福美满的生活,多少革命先烈长眠于地下,面对着革命英雄纪念碑,全体师生思绪万千,祭扫活动在少先队员们满含激情的队歌中拉开帷幕,鲜艳的红领巾迎风飘扬,雄壮的歌声在林间回荡:“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 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图片
图片
李建平老师作为党员代表发言,全体少先队员在队旗下宣誓。党团队携手,薪火相传,昔日风雨,铭记不忘,勿忘国耻,圆梦中华。
图片
少先队员代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低头默哀三分钟,沉痛悼念粟富宽烈士。
图片
清明雨洗烈士墓,风吹松柏苍竹劲,缅怀先烈英雄事,热泪盈眶祭英魂。党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敬献花篮后肃立默哀,少先队员代表向烈士献词,向长眠在此的烈士们表示敬意。
图片
图片
全体肃立,少先队员齐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
图片
少先队员代表表演诗朗诵《老人来了》;重温英雄故事,乔子航同学表演葫芦丝《月满楼》,缅怀革命先烈。少先队员手握白花,表达对烈士的敬意与怀念。
图片
图片
少先队员代表一起扫墓,擦拭墓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沉痛哀悼。
图片
图片
各位党员代表,少先队员们跟随老师的脚步,绕英雄纪念碑一圈,缅怀革命先烈,并为烈士们擦拭墓碑,表达敬仰之情。教师代表以及所有少先队员们依次向英雄纪念碑敬献小白花。
图片
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了解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一次次被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所震撼。
朵朵白花寄哀思。历史刻在石头上的记录,可以随时间的流逝而渐渐消失,但刻在人们头脑中的记忆却永远清晰。有形的纪念碑可能会垮掉,但人们心里的纪念碑却永远屹立。我们不会忘记,我们怎能忘记!先烈们,你们的革命精神万古长青。烈士的精神永垂不朽。安息吧,革命先烈们!你们的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