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豌豆变致富“幸福豆”!嵩明杨林2800亩甜翠豌豆上市啦

掌上春城讯日前,嵩明县杨林镇核桃村委会2800亩甜翠豌豆进入采摘旺季。记者来到核桃村,田间地头都是采摘、运送豌豆的村民,车辆来来往往,一派丰收的景象。
图片
走进田间地头,长势喜人的甜翠豌豆让人忍不住想摘几个尝尝,搭架拉线的豌豆树苗整整齐齐、枝繁叶茂、硕果累累。收购点一片繁忙景象,村口就能交易,现场就能收到现金,农户乐开了怀。
图片
图片
据悉,2021年核桃村95%以上的土地以种植特色农业经济作物为主,其中甜翠豌豆种植面积达2800亩,较2020年增长了12%,种植农户达459户。今年3月平均收购价为4.5元每公斤,较去年略有上涨,每亩产量达1.5吨,每亩可实现经济收入达6000余元,预计今年农户豆子收入可突破600万元。
图片
核桃村委会地处大山深处,平均海拔1980余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高原特色农作物生长。杨林镇党委、村两委按照“因地制宜、选好品种、培养良种、强化套种”的总体思路,积极探索促农增收新途径,持续推进产业扶贫工作,鼓励群众大力发展豌豆和雪莲果等农作物种植,助力农户增收致富。
图片
核桃甜翠豌豆品质好。为提高农作物附加值,村委会积极引进先进种植技术,给甜翠豌豆、四季豆支上架拉上线。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升产量和品质。每年由村委会组织合作社农户进行青豌豆科学种植技能培训,系统的对青豌豆的选种、播种、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培训。由于这里种出的豌豆口感更加鲜嫩爽脆,核桃甜翠豌豆平均单价较其他地区高出20%。每年12月上旬至次年4月末,大量上市和收储的豌豆远销广东、成都、重庆等地,成为“菜篮子”市场上的“香饽饽”,群众采摘好豌豆后不用上街销售,田间地头都有商贩集中收购。
图片
图片
为维护青豌豆市场正常经营秩序,确保豌豆购销双方利益最大化,在各级的大力扶持下,2020年村委会整合5亩土地,积极争取250余万元资金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今年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农产品交易市场的成立把核桃2800余亩青豌豆推上“产销两旺”、增收致富、提质增效的“经济浪潮”。现如今,“绿豌豆”变成了“黄金豆”,更是核桃村委会广大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幸福豆”。
掌上春城记者:孙吉祥 通讯员:李光选 马艳莉
责编:李冬雨
编审:周健军
终审: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