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多措并举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图片
湘阴县水利局开展防汛值班动员暨业务培训会。
红网时刻4月2日讯(通讯员 郭雨滴 黄伟)4月1日起,湖南正式进入汛期。记者从湘阴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该县县乡两级防汛指挥部门已全面实行24小时值班制。此外,湘阴县立足县情实际,扎实做好全面完善预案、加快补齐短板、完善基础设施、组建与培训队伍等防汛备汛工作,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今年1月以来,湘阴县面上雨水情呈现出“降雨整体偏少、底水前高后平、蓄水略偏多”的特点。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报,雨水集中期在5月中旬至7月上旬,需警惕资水上游、湘江洪水以及东部乡镇山丘区突发性山洪灾害发生,严防先涝后旱、旱涝急转。
湘阴县北临洞庭湖,湘、资两水穿境,长江三口及沅、澧两水经横岭湖下泄,是全省防汛的三个重点县之一。
近年来,该县持续加大水利建设,在2020年秋冬水利建设中,投资37826.6万元进行险工治理、城市防洪排涝、堤防标准化建设等工作,对全县46处险工(险段)进行治理,对白水江堤防进行治理改造,硬化南湖垸、湘滨垸一线堤防33.24公里。同时,严抓工程防灾减灾,完成了堤防清基扫障,确保防汛道路畅通;完成了汛前安全检查,认真排查整改薄弱环节、新老险工险段及穿堤建筑物的备汛隐患;强化了水库的蓄泄调控,做到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科学调度;完成了外排机埠的试车运行。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湘阴县根据今年雨情、水情、汛情、工情变化的新特点、新情况,编制新版《湘阴县水利工程图》,并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山洪地质灾害防治预案》《水库调度运用预案》《重点险工度汛方案》等方案,做到一垸一案、一库一案、一险一案。落实了巡查、抢险、值守三队人员,与垸级技术队员签订责任状,确保汛期调得动、用得上、抢得住。健全了防汛抗灾组织机构指挥体系,加强防汛通讯和预警预报等基础保障,对各垸区及防汛相关单位的电脑、电话、视频系统、云平台等办公设施与通讯工具维护管理,确保预警预报设施正常运行。此外,该县还对所有库存物资进行了逐一清点,对该补充调运的迅速补充调运到位。截至目前,该县已储备砂卵石9万方、块石0.4万方、编织袋93.56万条、彩条布27.49万平方米、麻袋0.4万条、木材1460立方米、铅丝1.2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