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巧家县:红草莓拓宽致富路

巧家县:红草莓拓宽致富路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沈迅 通讯员 杨光富)近日,记者走进巧家县马树镇夏季草莓种植基地,红红的草莓吊在半空的槽架上,红绿相间,伸手可及,让人垂涎欲滴,纷至沓来的游客在垄间悠闲采摘,脸上满是开心的笑容。“听说这里有‘空中草莓’,我们很好奇,就约着好朋友过来见识一下!”游客王小芳高兴地说。

巧家县:红草莓拓宽致富路 供图

巧家夏季草莓种植基地占地面积500余亩,包括93亩无土栽培农业观光园、390亩有土栽培高标准示范园、31亩智能化育苗工厂及科普教育场所、大型草莓加工和交易场所等设施。通过采用高架无土栽培模式和H架半空栽种模式,不仅很好地避免了病害等问题,还大大提高设施空间利用率,具有省水、省肥、省工等优势特点。

巧家县:红草莓拓宽致富路 供图

“发展智慧农业,科技支撑是关键。”草莓基地负责人陈小波介绍,目前草莓基地的15亩H架生态绿色观光采摘园、10亩智慧农业“空中草莓”采摘园已成为广大游客休闲打卡的好去处。”

在草莓基地,除了休闲的游客,还有忙碌的工人,大家正忙于给草莓疏花、理藤、剃叶子。“草莓是比较娇贵的水果,伺候起来不容易。摘掉不必要的老叶、枯叶,让养分更好地往果实聚集,让草莓更大更甜。”管护人员王家巧说,“在家门口打工好,每天能挣100元,还可以照顾好在集镇上读书的孩子。”

巧家县:红草莓拓宽致富路 供图

据介绍,截至目前,巧家县马树镇已发展草莓特色农业10000余亩,为当地群众就近务工提供岗位6500余个,每年增加务工收入6000余万元、土地流转收入800余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接续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