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战士忆峥嵘岁月 “没有飞机坦克,我们照样打胜仗”

怀化新闻网讯 这是一张饱经风霜的脸,一条条如壑皱纹刻录着沧桑与风雨。微微下陷的眼窝,一双深褐色的眼眸却透露出坚毅的光芒,他叫王跃南,今年99岁,曾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回忆起战争年代的往事,王跃南记忆犹新。

1922年7月,王跃南出生于怀化市靖州艮山口乡十里村,家中共有兄弟姐妹4人,早年读过私塾。1948年12月,他加入解放军部队,担任部队文化教员。1949年1—10月,王跃南参加了平津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广州战争,因表现突出,荣获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战争过后,赴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汽车学校学习深造,于1952年12月毕业,因学习成绩突出,他被评为“六好学员”,并升任副排长,当月奔赴抗美援朝战场参战,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47军73师211炮兵团一名战士。

“当时我们的武器装备与美军有所差距,我们只有火炮,而且炮弹比较紧缺,但是大家的士气特别高,不叫苦、不抱怨,硬是打得那些侵略者没了脾气。”谈及往事,王跃南依然激动不已。

“针对当时敌我悬殊的装备差距,我们必须发掘装备潜能,勇于创新战法。”王跃南所在的连队在朝鲜战场灵活运用战术,以己之长攻敌之短。

“当时我们的火炮只能打到十几公里,但是由于我们熟悉地形,把火炮放在比较隐蔽的位置,等到双方只剩下几百米的距离,我们加大火力,近距离直接瞄准消灭敌人,愣是把他们给打跑了,我们没有飞机坦克,照样打胜仗!”王跃南自豪地说道。

但是,战争毕竟是残酷的,最终,王跃南所在的连队仅剩下3人。他最好的战友吴诚也在战场上牺牲了。

“吴诚跟我非常要好,我们是很亲密的战友,打仗时,我们相互扶持相互照顾,胜似亲兄弟,但是他却没能和我一起回来,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跃南热泪盈眶,几度哽咽。

1953年,由于文化底子好,王跃南暂留于朝鲜,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展览馆任解说员一职。1955年,他复原回国,回到了家乡,在原靖州农业水利局担任领导工作。如今,70年过去了,王跃南永远忘不了那段历史,忘不了战争的激烈,忘不了战友的英勇。

王跃南告诉记者,一天当过兵,一生是军人;一天是兄弟,终生是兄弟。如今的和平年代,祖国日益强大,身边有很多像吴诚一样的战友都没能看到,他要再行一次军礼捎去对他们的思念。阳光下,老人胸前的抗美援朝纪念章熠熠生辉。(记者 杨玉捷 通讯员 肖鹏 王艾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