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戏看!现代广东汉剧大戏《客家之子·田家炳》在梅州排演

时而高亢时而低沉的音乐,时而激昂时而细腻的歌声,随着戏剧情节的推进,演员们传神的表演和饱满的精神状态,让剧场里响起了阵阵嘹亮又热烈的掌声。
4月2日晚,由大埔县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联合创排的原创现代广东汉剧大戏《客家之子·田家炳》(下称《田剧》)在梅州市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南国牡丹剧场进行彩排演出。
图片
图片
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京剧研究所所长赵景勃,国家京剧院创作中心编剧、导演宋洋,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段示威,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所副研究员张之薇,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中共梅州市委宣传部领导、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张晋琼,广州文艺职业学院教授、梅花奖获得者李鼎,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领导,梅州市文联领导,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院长张广武,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丁凡,国家级传承人、原汉剧院院长梁素珍,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林金洲,梅州市戏研室主任林文祥,汉剧名家、大埔县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艺术指导谢仁昌以及央视戏剧频道记者齐聚牡丹剧场共同观看、探讨《田剧》,并出席了座谈会。
图片
图片
据了解,这出现代广东汉剧大戏是以香港爱国慈善家田家炳(大埔客家籍)的人生故事,展现其家族变故、南洋经商、漂泊辗转、回乡兴业、感悟家训,最终以教育兴国寻找到客家人心灵故乡的生命历程。该剧以主人公在家国剧变下找寻回家之路为线索,刻画其不同阶段的人生选择、价值追求和终极向往,在塑造一个丰满人物的同时,呈现宽厚仁义、爱国爱乡的客家精神,呈现历史沧桑赋予客家人的自省与希冀,呈现一个游子认知国家、回归家乡、弘扬文教、照亮后人的灵魂涅槃和生命绽放。
该剧得到梅州市委宣传部和大埔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是大埔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度重点打造的剧目,也是大埔县广东汉剧传承保护中心首次与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联合创排的精品力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该剧是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弘扬田家炳先生爱国爱乡、一生情系教育、慈善大爱的舞台精品艺术作品!特邀国家京剧院剧作家宋洋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国家一级演员段示威担任导演;中国戏曲学院著名学者、戏曲教育家赵景勃担任全剧艺术指导;并有中国戏剧家协会及中国艺术研究院等诸多知名专家倾情相助打磨提高。此剧音乐唱腔设计、灯光、舞美、服装、造型等均聘请国内一流艺术团队倾力打造。该剧在2020年9月正式开排,历经半年的精心打磨,在全体演职人员夜以继日的排练下,在今年4月初隆重推出,为各位戏迷们带来视觉与听觉的双重享受。
该剧作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作品,在梅州市委宣传部和大埔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计划将在全国各地由田家炳先生捐建的学校进行巡演,让田老先生一生为公益、为国家教育事业、培养下一代人才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更为人所熟知、感动,让“田翁精神”永世流传。
【全媒体记者】马吉池
【通讯员】刘招迎 罗文燕
【作者】 马吉池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