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举办船员安全知识培训 防范遏制水上交通事故

红网时刻4月3日讯(通讯员 陈柯 何谷平 何永顺)“我们要珍惜这次培训机会,把学习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4月2日,正在半垅水库航行的船舶驾驶员刘清平表示,通过船员安全知识培训,自己的实操技能和应急应变能力得到了实打实的提升,在今后的航行生产作业中底气更足、干劲更高。
3月31日,资兴市“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办携手市职教中心、市水上事务中心举办船舶驾驶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班,来自全市各乡镇(街道)150多名船舶驾驶员、安全员、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
阳春三月,天气回暖,外出的市民、游客越来越多,内河、湖泊船舶航行活动日渐频繁。为进一步增强船舶驾驶员安全意识,强化船舶驾驶技能,及时发现和整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遏制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导致的水上交通事故,资兴市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集中培训实施方案,聘请经验丰富的内河航运专业人士作专题辅导。
据悉,本次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实操培训两个阶段,授课教师对航行规则、航务管理、船员管理、船舶防污染等内河船舶船员专业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近年来有教育警示作用的典型水上交通事故案例,对船舶的操作方式、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应急处理能力、助航设备操作使用、灯光声响等内容进行了综合培训。培训内容丰富,方式新颖独特,寓趣味性于实用性中。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及时有效,增强了必备素质和安全技能,提高了应对水上交通突发事故处置能力。经过此次培训,学员理论和实操考试通过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