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河北新发地助力涞水菌菇卖得出卖得好

4月2日凌晨5时许,河北新发地农副产品物流园灯火通明。在菌类交易厅,菌菇商户们正忙着出货。涞水华益菇业销售负责人刘晴根据手机上的客户预订单,安排发货。通过这个档口,涞水县农民们种植的菌菇被采购商收购,进入零售终端,最终端上百姓餐桌。

在河北新发地设立档口5年了,华益菇业的客户增加了一倍多。

总经理张利华感受颇深地说:“客户范围也广了,尤其是2019年以后,增加了东三省、内蒙古、山西等地的大宗采购客户。现在海鲜菇和白玉菇每天销售量在1万斤左右。蟹味菇将于7月份上市,预计每天5000斤的销量。我们也帮助阜平销售香菇,在旺季阜平香菇月销售量可达30万斤。”

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其中,农产品的产销对接是产业扶贫的关键环节。多年来,河北新发地积极投身“千企帮千村”,致力于推进高效产销对接,让农民的农产品卖得出去、卖上好价钱。在畅通农产品销售通道方面,河北新发地引进全国连锁商超、生鲜电商平台、优质采购商,开拓多地物流专线,帮助农产品拓展销路,切实推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介绍,华益菇业菌菇种植占涞水全县菌菇种植的90%左右,总部位于王村镇,两个种植基地分别位于王村镇和赵各庄镇。菌菇卖得好,菌菇合作社的农民都有了好收益。

北辛庄村的孙宝会原来是建档立卡贫困户。3年前,他到华益菇业菌菇生产基地包装车间工作,逐渐成长为车间组长,凭借勤劳的双手摆脱了贫困,家里还添置了洗衣机、冰箱等家用电器。孙宝会说:“3年来,我的工资由原来的每天几十块钱,涨到了每月3千多元。在家门口工作,既能照顾老人孩子,又能挣钱,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据介绍,华益菇业为当地农民提供直接就业岗位100余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人;通过菌菇种植带动贫困群众1437人增收,与贫困户建立起长效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

销售端直接影响着生产端。河北新发地市场为华益菇业提供市场销售信息和前端种植分析,帮助华益菇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实现菌菇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在位于王村镇的菌菇种植基地,培育室、生长室、包装车间、保鲜存储库一应俱全。通过快速发展,华益菇业占地面积从原来的300亩增加到435亩,形成了“一总部两基地”的产业布局。

“除了规模扩大、产量提升,品种也由单一的香菇培育生产,转型为多种菌菇多元化种植模式。工人数量也增长了一倍。”张利华说:“为了满足高端市场需求,华益菇业一直在进行规模化、自动化、品牌化转型,采用智能设备,科学配比光、二氧化碳、湿度。除了主打产品海鲜菇、杏鲍菇、蟹味菇,正在进行羊肚菌、松茸菌、牛肝菌等高端菌菇的培育和标准化生产。”

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近年来,河北新发地积极对接保定市阜平、涞源等贫困县,通过产销对接、设立免费销售专区、发展订单农业等方式,带动了保定市6400余户贫困户脱贫,荣获了河北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公益扶贫奖、保定市“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突出贡献奖。

河北新发地集团总裁魏树俭表示,“十四五”期间,河北新发地将把助力乡村振兴提升至企业发展战略层面,与企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践行“千企帮千村”行动,积极探索“布局产地公益市场、实施供应链产业扶贫、发展共享农庄及都市休闲农业”等模式,把农业增值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邹明奇)

关注河北新闻网,了解河北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