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安全出行看这里

清明节既是祭扫追思的传统节日,也是走亲访友、旅游踏青的好时节。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平稳,气温适宜,今年清明节市民祭祀扫墓、探亲旅游的出行需求交织叠加。如何安全避堵,大家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高速车流量将大幅增长

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为4月3日0点至5日24点。期间,高速公路将迎来返乡祭祖、中短途探亲、春季出游等多重出行高峰,交通流量将大幅提升。

根据往年数据分析,清明假期4条高速主线流量较日常增加近70%,往往在节前一日出现南下或台州方向的大流量,节中北上方向流量较大,车流高峰持续时间长。

从春节期间的情况来看,由于杭绍台高速及台州市区连接线的开通,甬台温的流量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台金高速的临海市区至沿江段的流量会大幅上升。

预计今年清明小长假,最高流量或将出现在假期首日的甬台温高速上。高速公路流量走势,将会是头尾时段为出行高峰,即4月3日早上8点至中午11点半,4月5日下午2点至晚上9点。4月4日车流量会小幅度回落,4月5日晚上9点以后,车流量将恢复正常。

另外,易堵路段将出现在G15沈海高速的临海北至吴岙路段、黄土岭路段、大溪路段;S28台金高速的雪岭隧道、大水坑隧道;S26诸永高速神仙居出口及G1523甬莞高速的蛇蟠、海山出口。同时,神仙居景区由于车流管控,部分车辆会被引导至仙居出口、白塔出口提前下。

有出行计划的市民,请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线路,错峰出行、谨慎驾驶,确保安全文明出行。

城区、墓区周边路段交通易堵

清明小长假期间,预计每日早上五六点至午饭前时段,我市中心城区、墓区的周边交通将出现时段性大流量。台州市区情况如下:

椒江区:机场路、枫南路、椒江大桥、椒江二桥、台州大道、市府大道、青年路、白云山中路南山公墓附近、225省道与大树岙公墓、前松路椒江村公墓、黄里岙公墓等路段周边,或将出现易堵路段。

黄岩区:二环东路(九峰路至东官河路路段)、104国道与二环南路交叉口(原南大门大转盘)至方山下村路段等,山上公墓路段、花园公墓路段、方山路、二环东路九峰公园路段等或将出现易堵路段。4月2日下午,台州火车站周边路段或将出现拥堵。

路桥区:灵山街、文化路中央山公园路段、桐屿湖滨路、内环线路桥段辅道、院路一级公路等路段或将易堵。

此外,由于路桥螺洋南山公墓属于市区较大的公墓,清明期间公墓附近车流量将猛增。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台州交警将对周边部分路段采取交通管制。4月3日至5日的早上7点至下午4点为限行时段。限行范围包括:院路一级公路与十路线交叉路口到十路线路桥四中(螺洋中学)方向实行临时单向通行;十路线路桥四中(螺洋中学)往院路一级公路与十路线交叉路口方向禁止通行;路桥城区、黄岩方向往南山公墓的车辆,都将一律进行适当引流;十路线院路一级公路路口至G104国道路口,大货车全天候禁行。

野外踏青祭扫,不携带火种

清明节期间,倡导文明低碳祭扫,市民可通过微信公众号“台州民政”清明网上祭扫专栏以网络祭扫、居家祭奠等方式缅怀追思。

“人员集聚风险较大的殡仪馆、经营性公墓(骨灰堂)、乡镇级公益性墓地(骨灰存放处),在3月27日至4月5日期间,实行先预约后祭扫。所有现场祭扫场所及小型活动场所都会严格清洁消毒,实行人员流量管控,祭扫人员要通过体温检测、戴口罩才可进行祭扫。”台州市殡仪馆副主任杨红月说,2018年1月1日以后去世入葬的墓位,可以确保预约成功,7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无需预约,可凭老年卡或身份证直接前往祭扫。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清明节传统祭祀,野炊、篝火等踏青活动,都容易引发森林火灾事故。

“不烧纸钱,‘无烟上坟’,野外踏青出游不携带火种,都能有效减少引发森林火灾的可能。”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森林警察大队民警季弋戈说,市民可以通过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等方式祭奠亲人,野外踏青时做到身在林中、防火记心中,不吸烟、不搞野炊、不违规用火,严防森林火灾,爱护青山绿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