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石区信义文旅综合体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

4月1日,离石区信义文旅综合体项目初步设计方案汇报会召开。

东方农道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田野、执行董事王磊,区领导张潞萍、刘鹰、冯建斌、张金平等出席。

会上,王磊就“里康里养,必达吕梁”信义文旅综合体项目发展定位、信义十三里特色、景区亮化工程、乡村会客厅及生态停车场建设、沿途风貌提升工程、景区及景点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概算作了介绍。田野建议,让城里人来乡下赶集,形成野菜、菌类八珍、杂粮等“吕梁山上的礼物”,高效利用闲置土地发展林下经济、开花产业。

张潞萍在讲话中对此次方案汇报所展示的内容给予充分肯定,对“以音乐为主线”的文化艺术手法表示赞同。张潞萍希望整体规划设计在极具专业性的同时更接地气,雅致、风趣定位信义十三里村落文化名字,从乡旅的视角加强对当地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深化、达到自然和谐的韵律;继续提炼标识的统一性、系统性,去标识化、去标记化,更好的体现当地背后的文化与设计理念;增加“旅行自行车”功能,增强旅行的体验性与趣味性,增加旅行交通方式的可选择性,规划设计出相关骑行的系统设施;充分考虑游客人数与群体“吃住游玩”的匹配性,加强当地的研学属性,更多地面向亲子、儿童,增加体验场景与实践项目;植入“区块链”式系统,进行标准化、卫生化、安全化、专业化、高质量化的管理;深化信义十三里游线的文化含义与地理标识,加深文化烙印,考虑《吕梁英雄传》中的人物,通过系统性设计,输出一套完整的、极具地域特色的全新文化IP;为外来的艺术家、画家、网红、媒体新闻人等文化艺术者提供免费吃住服务,合理地设计建设免费空间供其居住,加强归属感,间接地增大客流量与复游率;品牌引领、规划先行,深化“骑马”文化、突出“中草药”文化、打造“茶文化”,串联窑洞文化,融合灯光、民宿、传统文化,为“黄河农事”积蓄力量、深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