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里程!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跨境电商包裹 突破5000万件

4月2日,一批来自江苏、广东的74.33万件跨境电商包裹从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预计在15天后抵达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自去年阿拉山口口岸首次开展跨境电商业务开展以来,阿拉山口海关累计监管出口跨境电商包裹突破5000万件,达到5043.09万件,货值1.4亿美元。

阿拉山口是中国面向中亚,西亚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也是目前中欧班列运行数量最多的口岸,占全国运行数量的40%,具有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交通和地缘优势。作为一种新业态,自2020年1月21日阿拉山口口岸上线运行海关9610模式出口跨境电商零售业务以来,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是跨境电商出口包裹依然呈现蓬勃发展、火爆增长态势,2020年共出口包裹3841万件,今年以来已出口超1200万件。

“跨境电商货物最看重的就是时效,通过中欧班列直通运营,我们可以在15天之内将跨境电商货物送到欧洲,相比海运时间缩短了80%,而价格只有空运的20%左右,为客户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大大提升了客户体验,深受欧洲用户欢迎。”五矿物流新疆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倩说。

为发挥优势助推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发展,阿拉山口市依托已经取得铁路国际邮件交换站资质的阿拉山口综保区,投资建设了包含两条智能查验分拣线,5000平米的仓储、办公区组成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不仅填补了阿拉山口口岸跨境电商的业态空白,同时也为口岸积极拓展跨境产业合作,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了条件。在大力推动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口岸各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共同协作,积极改善优化营商环境。

阿拉山口海关贯彻落实海关总署、乌鲁木齐海关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举措,实施“清单验放,汇总申报”模式;实行“7×24”小时预约式通关,与铁路部门协同作业为口岸跨境电商业务开通快速通道;设置企业联络员,实时掌握货物物流及通关状态,即到即办、随到随验。

阿拉山口海关综合业务一科科长张哓东:“我们对企业通过‘一对一’的通关指导,着力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同时在内部加强受理申报、查验和监管等各部门的联系配合,保证通关顺畅,最快2个小时内办理完海关通关放行手续,确保实现当天到达、当天验放。”

“现在我们的跨境电商模式已经吸引了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国际知名电商企业落地,获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认可,我们预计今年通过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跨境电商包裹将突破6千万件。”阿拉山口综保区金港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孙世宇说。

目前,阿拉山口口岸出口跨境电商包裹主要为玩具、家具、服饰、日用杂品等商品,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发往比利时、德国,再向欧盟海关申报进境转当地邮政或敦豪快递、UPS快递等进行配送。(肖利伟)(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