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波昭觉美姑三县三乡联合开展“以水灭火”合兵会战演练

凉山新闻网讯(鲁思琦 莫色华喜 记者 徐箭明)4月1日,雷波、昭觉、美姑三县聚力聚焦县域邻乡邻村边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针对因不熟悉地形地貌造成的开展扑救不力问题,雷波县莫红乡、美姑县柳洪乡、昭觉县古里镇三县三乡联合开展“以水灭火”实战演练,通过整体联动、快速反应,把单兵作战变为“合兵会战”。
11时40分许,联合演练在莫红乡坪头村林区木呷普拉开帷幕。指挥部根据火情研判,决定使用多点突破分击合围的战术,进行扑救。要求在保证群众和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快速扑灭林火。
根据现场情况,雷波县专业扑火大队指挥员与护林防火人员交流了解情况并进行实地观察,指挥员将扑火队员分成三个战斗小组:第一战斗小组利用消防车到就近的蓄水池运水供水,保障现场灭火水源充足;第二战斗小组利用水泵接力对山路两边的火线进行扑救,主要控制随风向蔓延的大火;第三个战斗小组通过水桶接力将山路两边的余火进行扑灭。命令下达后,三支队伍在规定时间每人带着20升的水桶和灭火工具赶往指定地点,顺利完成了水带铺设、水泵启动、水泵串并联及水桶接力灭火等各个环节,共铺设高压水带400余米,扬程达20余米,整个演练按预案有序启动,贴近实战,各项规定演练科目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进一步提高了“以水灭火”的综合实战能力。
此次联合实战演练充分发挥了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联战的整体优势,全面提升了三县三乡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能力,提高协调作战能力,真正做到无火同防、有火同扑、互防互救。为共同打赢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攻坚硬仗做足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