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人:清明出行必看!隐患、危险、易堵、事故易发路段梳理

清明
节日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图片
2021年清明节假期
4月3日(星期六)至5日(星期一)
4月3日0时至5日24时
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
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
图片
小贴士
节日意义
清明节——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清明节——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清明时节雨纷纷
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
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清明节是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扫墓祭祀、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数千年以来的优良传统,不仅有利于弘扬孝道亲情,还可促进家族成员乃至民族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节日食品
由于寒食节与清明节合二为一的关系,北方一些地方还保留着清明节吃冷食的习惯。在山东,即墨吃鸡蛋和冷饽饽,莱阳、招远、长岛吃鸡蛋和冷高粱米饭。
牧童遥指杏花春
借问酒家何处有
路上行人欲断魂
清明时节雨纷纷
图片
清明出行易拥堵预测
图片
2021年清明节小长假即将来临,为确保广大群众节日期间出行安全,凯里交警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道路通行情况,发布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方式,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凯里市区及近郊
1.石三28KM+800至30KM+200 (挂丁街上)
2.西湖路与杭州路交叉口,里面坑洼 车流量大,易赌路段。
3.五甘线150公里200米(海星桥路段–炉山往小风洞方向)。
4.小江口桥头(将军坟),节假日烧香烧纸车辆较多,容易堵塞。
5.环城东路老卫校至金泉湖。
6.友庄路地税往金冠酒店两条斑马线太近,高峰期易堵。
7.迎宾大道(金泉湖至体育馆)高峰期易堵。
事故易发生路段
1.鸭兴线5KM+900M(小地名:平中大桥)该大桥路段直过往车辆易发生交通事故。
2.鸭兴线13KM+500M(小地名:小朗洞安置房)该路段路面开裂、路基下沉、过往车辆易发生交通事故。
3.兴仁线1KM--3KM(小地名:曼洞村)该路段处于村道较窄弯道较多、叉口多、缺少防护栏过往车辆易发生交通事故。
4.鸭兴线22KM+300(小地名:情郎村)该路段路面开裂、路基下沉、过往车辆易发生交通事故。
5.雷舟线38KM+900(小地名:董公)该路段路面开裂路基下沉、道路坑洼较多,且有乱石堆积,过往车辆易发生交通事故。
6.上瑞线1886KM+200M至1901KM+200(台盘至二龙) 双向六车道,车速快,事故多发路段。
7.262转盘交通事故多发路段。
危险路段
1.黎炉线243KM+500至244KM+600M(南花至怀恩堡)下坡、车流量大、车速快、弯多路窄。
2.黎炉线258KM+250KM+300M(寨瓦至三棵树) 下坡 车流量大,车速快,弯多路窄。
3.炉碧大3KM+200处(麻江往碧波方向)边坡垮塌。
4.黎炉线255KM+800至257KM+200M(西湖路)路面施工,车辆半幅通行危险路段。
5.炉碧大道5KM+800M处(筛子坝)边坡垮塌道理单边通行。
6.炉碧大道8KM+200M处(白央平水库)边坡垮塌。
7.炉碧大道东段 (炉山往三根树方向) 路面凹凸不平。
8.炉山镇酒厂转盘路口往炉山加油站 (道路凹凸不平 车辆较多)
9.湾江路(湾水至小江口)该路段未应收,临水临崖无防护栏。
易堵路段
1.石三28KM+800至30KM+200 (挂丁街上)
2.西湖路与杭州路交叉口,里面坑洼 车流量大,易赌路段。
3.五甘线150公里200米(海星桥路段–炉山往小风洞方向)。
4.小江口桥头(将军坟),节假日烧香烧纸车辆较多,容易堵塞。
5.环城东路老卫校至金泉湖。
6.友庄路地税往金冠酒店两条斑马线太近,高峰期易堵。
7.迎宾大道(金泉湖至体育馆)高峰期易堵。
市区易堵路段
环城东路、环城西路、二商场、韶山北路隧道口、环城北路(隧道口至监狱红绿灯)、文化北路、北京西路、清平南路高峰期送学生的时候易堵、262转盘早晚高峰期易堵。
施工路段
萧山路、新生路、环城东路、文化南路施工路段
沪昆高速
1、沪昆高速1665公里至1654公里
(三棵树互通至南约沟隧道)。
2、沪昆高速1632公里至1637公里(三穗沿线高速)。
3、1640公里至1647公里(三穗沿线高速)。
凯雷高速
1、凯雷高速9公里800米(西江收费站)。
厦蓉高速
1、厦蓉高速 1216km--1204km,成都往厦门方向。
2、厦蓉高速 1195km--1199km,厦门往成都方向。
3、厦蓉高速 1197km--1195km,成都往厦门方向。
4、厦蓉高速 1229km--1227km,成都往厦门方向。
5、厦蓉高速 1141km--1146km,双向(肇兴隧道)。
镇远
1、镇远剧场。2、镇远殡仪馆路段。3、舞阳镇永坡坳路段。
4、金堡路口。
黎平
1、城关五开中路至城关五开北路(兰花园至北塔桥)路段。
2、开泰路至正阳路(车站门口至大市场门口)路段。
3、机场大道(黎平至高屯)。
4、202省道和308省道。
5、西门桥至天寿山陵园路段。
雷山
1、烈士陵园县城至掌排村路段 。
2、解放路大十字至望丰路口路段。
黄平
1、 新州城区老车站至邮政局门口路段。
2、北门街黄中门口至三角田路段。
3、湖里中学财政局门口路段。
4、东门街二中门口路段。
5、马家岩北门街大酒店路段。
丹寨
1、龙泉大道至五里铺公墓路段。
2、城区国土路、兴泉路、振兴路、建设路。
3、万达小镇景区全路段。
4、龙泉山景区。
天柱
1、雷寨路口。
2、老凯运司十字路口。
榕江‍‍‍‍‍‍‍‍‍‍‍‍‍‍‍‍‍‍‍‍‍‍‍‍‍‍‍‍‍‍‍‍‍‍‍‍‍‍‍‍‍‍‍‍‍
1、308省道、古榕群(三宝侗寨)景区路段。
2、临近公墓主干道、县城中心区域交通主干道、商业街道。
交通安全提示
1
错 /峰 /出/ 行
节日期间,进出高速公路和景区、墓区道路将迎来车流高峰。建议广大群众提前选择好节日出行方式和时间,尽量绿色出行、错峰出行。
图片
2
提 /前 /准/ 备
清明节期间请提前留意天气变化,做好出行规划和车况检查,尽量避开雨天和高峰时段出行,确保行车安全。
图片
3
文 /明 /驾/ 驶
驾车出行请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图片
4
合/理/休/ 息
长途驾驶要保持精力充沛,请驾驶人提前选择好返程时间和路线,并注意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证睡眠充足,尽量减少夜间驾车,切莫超速行驶、疲劳驾车。
图片
5
及/时/报/ 警
在旅途中如果车辆出现险情或发生事故,要迅速停靠在右侧路肩,及时拔打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在高速公路上发生上述情况,驾驶人和乘车人要迅速离开车辆,撤离到高速公路外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图片
黔东南事故多发路段提示‍
01
320国道 1920Km至1930Km (凯里开发区)
路面平直、长下坡主城区道路,路口多,车流量大,长上坡和长下坡路段多
02
黎炉线 247Km+257km (凯里市)
一般弯坡道路平直有小坡车速过快
03
G60沪昆高速 1731km+700m-1712km (凯里)
长下坡、弯道多、恶劣天气影响、道路安全设施不足
04
上瑞线 1877km-1882km(台江县)
该路段为车流量大,路口多,车速快,且有一段为连续下坡弯道路段,
05
星展线(星子界-展架)14KM-22KM(锦屏县)
该路段为居民、校园区,夜间照明情况不良,车流量大且车速快,道路上人员流动大,易发生事故。
06
省道311线 179KM-189KM(剑河县)
该路段为山区道路,基本为傍山险路,道路等级低,弯道半径小,弯多路急,道路视线不好,加上雨天易造成路面湿滑,车辆易越过中心线与对向车辆发生碰撞。特别是179KM九家湾和189KM的中都两处急弯路发生多起因雨天路面湿滑易导致车辆占道碰撞对向车辆的交通事故。
07
包南线 K2868至K2875(麻江县)
山区,道路线形平直。该区间内道路与兰海高速道路并行,夜间灯光相互影响,国道上无防护设施,车辆有失控冲入高速的隐患
08
沪昆高速1584km至1585km+200m (三穗县沿线高速)
三穗服务区加速车道、引道短、窄,进出服务区的车辆易与主道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刮擦碰撞。
09
天黄高速 k55下匝道口至收费站共7km匝道(天柱县沿线高速)
天柱匝道较长,无中央硬隔离栏,存在匝道超车情况,逆向行驶引发交通事故。
10
厦蓉高速 1154Km-1134Km(黎平县沿线高速)
肇兴隧道位于该路段中间,在进入肇兴隧道前是上坡路段,驾驶员习惯在隧道入口处减速,容易导致追尾事故发生,在隧道出口路段是下坡路段,个别驾驶员为抢占有利车道容易发生变更机动车道导致的交通事故。
清明假期全国道路交通安全五类突出风险
一是陵园墓区及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风险:近年来祭扫活动趋向节前分散,陵园墓区将持续迎来祭扫车流人流,特别是清明节假期和节前一个周末(3月27、28日)最为集中。由于陵园墓区多位于城郊、山区,沿途路况差,坡陡、弯急、路窄,易发生翻坠事故。
二是道路客运交通安全风险:预计“就地过年”积压的出行需求将在清明节迎来集中释放,出现“补偿式返乡”高峰,加之天气转暖、春暖花开,群众踏青旅游意愿强烈,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包车租赁需求将明显恢复增长,同时客运企业重开、新开客运班线和新聘客运驾驶人增多,超员载客、疲劳驾驶等违法肇事风险以及驾驶人不熟悉车况、路况等意外风险上升。
三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风险:受假期集中出行、高速公路免费通行双重影响,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将大幅上升,进出城重点路段交通流量将激增,易出现交通拥堵、车辆缓行,也增大了多车相撞、二次事故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风险。
四是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清明时节,农村地区进入春播春种农忙时期,生产作业运输、务农务工人员集体出行增多,并与返乡探亲、祭扫、踏青车辆交织,农村道路交通流量明显增大,小客车和面包车违法超员及轻型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肇事多发易发,需高度警惕此类事故风险。
五是阴雨天气不利影响风险:据中国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江汉、江淮、江南北部、华南西北部及贵州等地阴雨日数达5至8天,且降水偏多,对出行安全不利,易发生车辆追尾相撞、侧滑侧翻事故。
清明节文明祭祀倡议书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作为我国传统节日,是祭奠逝者、悼念先人、缅怀英烈、寄托哀思的重要日子。每到清明祭扫时节,人们就会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祭奠逝去的亲人,表达思念之情。这种祭扫方式不仅污染环境,还容易引发火灾,给社会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为了进一步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巩固文明创建成果,处处营造凯城良好的文明形象。我们向全市干部群众发出以下倡议:
图片
一、倡导环保,树立文明低碳祭扫新风。树立文明祭扫观念,传承殡葬文明风尚,提倡低碳祭扫新风,做到理性祭扫、节俭祭扫,破除焚烧纸钱、燃放鞭炮等陈规陋习,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以种植纪念树、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低碳的现代祭扛方式缅怀亲人,营造文明低碳祭扫社会氛围。
二、错峰出行,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尽量避开祭扫高峰时段,实行错峰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以减少车辆拥挤;自觉遵守祭扫秩序,增强安全意识,严防事故发生,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图片
三、提倡节俭,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心老人,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逝去时,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四、网上祭祀,减少人员聚集抗疫情。广泛动员并组织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遵守抗击疫情各项规定,避免人员大量聚集。通过编发健康向上的信息,引导人们缅怀先辈, 深入进行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改革开放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青少年增强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国热情。
五、以身作则,做文明低碳祭扫带头人。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文明祭奠、低碳祭扫,积极参与社区公祭、集体共祭、网络祭扫等现代追思活动,带头祭扫先烈,带领群众逐步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图片
市民朋友们,“慎终追远 ,民德归厚”, 在这个春风和煦的清明时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推进我市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为巩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做出积极贡献。
凯里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2021年3月29日
黔东南交警温馨提示
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车辆行驶速度较快,如果其他车辆未及时发现前方异常情况,极易导致二次事故。
那么,到底应如何有效防范二次事故?建议所有驾乘人员一定要警惕:发生交通事故后,在道路上“多停留一秒,多十分危险”,要时刻牢记以下操作方法:
◆ 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发生交通事故后,驾驶人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夜间还应开启示廓灯和后尾灯。
◆ 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上,要在来车方向150米外(夜间、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应加大到200米)放置三角警告牌以警示后方来车。城市道路上要在来车方向50米处放置三角警告牌。放置警告牌时,驾驶人应在护栏外面向来车方向行走,以便观察后方来车情况。
◆ 撤离至安全地带:发生事故后,车辆仍然可以移动的,要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拍照或者标划事故现场位置等形式固定证据,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人员撤离到路外安全地点并报警。如果车辆不能移动,所有驾乘人员应迅速撤离到安全地带,再拨打电话报警,千万不要在行车道内逗留或待在车内。
最后,祝您清明假日愉快!
(来源:黔东南交警、凯里交警)
为防止我们被失踪,微友们可关注凯里人论坛资讯或黔东南微讯,了解更多凯里的新鲜事!
凯里人论坛资讯
黔东南微讯
“用不同的角度看凯里”我们只是转述网友(微友)的观点不代表论坛立场,如有不同意的观点我们也将为你转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