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下好“三步”精准棋 提高矛盾化解……

大河网讯 “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能否做好,关系到社会环境和谐稳定,关系到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崖底街道立足实际,下好“三步”精准棋,做实做细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提高矛盾化解质量。
精准排查,筑牢堤坝。以(村)社区为单位对存在的各种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梳理归类、分类建档、动态管理,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共性问题联合排查,突出问题专项排查,进而最大限度预防各类矛盾纠纷和可防性命案的发生。
精准研判,明确目标。每周召开专题研判例会,对走访中掌握的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治安隐患及其他不稳定因素等情况,进行专题研判和风险评估,提高动态监测、实时预警的能力,推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科学化、精细化,尽可能把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精准施策,谋好真招。通过强化综合治理,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和多元化解机制,不断提高矛盾化解的质量。对一般性矛盾纠纷,高效率予以调处化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道。对重、难点矛盾纠纷,责任到人、专人负责,密切掌握其动态,明确限时解决。截至目前,共入户排查5991户,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10起,公共安全隐患6起,已处理11起,其余正在调处中。(王涛 王娜张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