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师范学院:“花样”学党史 走新更走心

“党史小故事”宣讲团成员从国旗广场出发。(摄影/黄雅瑜)

宣讲团成员深入宿舍宣讲红色校史故事。(摄影/徐罗月)

红网时刻衡阳4月3日讯(通讯员 李翠 黄雅瑜 记者 宋美君)“当我在讲述蒋先云烈士的光辉革命故事时 ,我深深地被革命先辈们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感染了。”3月30日,衡阳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组织6支“党史小故事”宣讲团,通过活泼生动的小故事,向广大师生宣讲革命校友的感人故事,以红色校史为窗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第一宣讲团成员在食堂,深情讲述了贺恕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矢志革命无怨无悔的革命故事。贺恕是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展的第一个党员,也是第一个衡阳籍中共党员。为了革命,贺恕牺牲了五个孩子。

第二宣讲团在怡心湖畔,动情讲述了革命英雄——衡师校友陈为人的故事。陈为人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形势下,奉周恩来的指示留在上海,和妻子韩慧英(党的地下交通员)负责中央文库的管理工作。他克服重重苦难,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用生命保卫了中央文库的安全。

“头可断,血可流,共产党籍不可牺牲!”第三宣讲团在国旗广场,激情讲述了一代名将蒋先云烈士冒着枪林弹雨,冲入敌阵,三仆三起,浴血奋战,为革命肝脑涂地、誓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光辉故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衡阳师范学院组建了一支由青年教师、学生党团员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之红色校史故事宣讲团”,利用周末及晚上的时间深入到学生宿舍、深入到学校食堂、国旗广场、篮球馆、风雨田径场、怡心湖畔等场所,近距离跟同学们讲述学校优秀校友中红色人物的先进事迹,为大家上一堂生动、活泼、饱含激情的党史教育思政课。

“活动形式轻松,让人乐于接受,不仅学习到了党史、感受了革命先烈的精神鼓舞,也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形式新颖、内容感人的宣讲吸引了众多师生,2020级电商2班学生曹怡对此深有感触。她说,以前学习党史都是课堂上,都是比较理论化,在下课的路上、吃饭的途中、运动休息之余,听学姐学长讲述红色故事,还通过党史知识问答、答题有奖的形式,更好地学习解党史。

据悉,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衡阳师范学院还结合各学院专业特色推出了“学党史、我来唱”“学党史、我来画”“学党史、我来讲”“学党史、我来写”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起来。